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胡思的日子

胡思的日子

01- 07 - 2006

 

轉眼己進入2006, 人生一恍又到了另一個階段。在IBM 工作, 是一個很不錯機運, 至少她讓我發揮我的所長, 因此二十多年, 輕鬆愉快地渡過。 西方人常說一句話: Believe it or not! 信不信由你! 我每天醒來, 睜眼第一件事便是想去上班! 家住離公司只有五哩遠, 不但沒有請過一天病假。 有時候周末還背著良心偷偷地跑去加班。 可能很多人不大了解, 是不是瘋啦!? 或是有工作狂, 或者是有外遇? 這種情形可能只有自己的老婆最清楚。

 

回想一下, 到底我這段日子在搞什麼呢? 對公司有什麼重大的貢獻呢? 說來也很慚愧, 因為我清楚的知道, 除了盡本份外, 公司對我的栽培要遠比我對她的貢獻多得多了。 我很小便立志要成為一個發明家。 雖然我不是個怎麼聰明的孩子, 但常愛胡思亂想, 作白日夢, 而且常以此自得其樂。 IBM 給我一個環境, 任憑我去自由地胡思亂想。 桌上擺了一個創辦人華生先生的座佑銘 - 思考 (THINK), 便可以自由自在地望著天花板發呆大半個鐘頭。 老板或同事經過的時候, 也不敢隨便打擾。

 

多年來, IBM使用不同的方法, 來鼓勵並誘導我, 一路跌跌撞撞地走在發明的路上。 她給我各方面學習的機會, 與同伴彼此切磋, 公平地競爭。 讓我在科技領域創摸索新的路程, 領悟到訣竅。

 

像個好睹之徒, 好贏心切, 所以每天上班的感覺都是新鮮的、刺激的、有趣的, 時刻面臨新的挑戰, 新的機運, 新的知識, 應用在半導體科技領域的尖端。 經年累月地追逐我的夢想。

 

去年年初, 榮幸地被公司提名, 角逐全美發明獎得主, 和紐約州一年一度最傑出發明家頭銜, 然而前後都名落孫山, 但這卻沒有攔阻我對發明的熱衷, 和那一湘的情懷。 這便是我的外遇。

 

IBM 公司在鼓勵創發這方面的政策從未更改, 甚至在她經營最困難的時候, 也毫不吝嗇地鼓勵和獎賞創發。 這也是公司在科技領域獨佔鰲頭的主要原因之一。 每年一度在她邀請慶功宴的名單上, 妻和我總是幸運地被例在其中。 遊山玩水, 人說: 吃人的口軟, 拿人的手短。 所以妻也在她的濃濃賄賂陰影之下, 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地縱容她的老公了去搞外遇了!

 

美國的發明家愛迪生, 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他的歷史紀錄1093項專利, 至今雖被兩個人追上, 但是一點也沒有改變我對他的敬仰。 我常在想, 為什麼一百多年都沒有人能打破他發明的紀錄呢? 原來愛迪生不但是個偉大的發明家, 也是個企業家。 他的成功策略是以發明來開展企業,但最終目標卻是以企業來支持滿足他的發明慾。 數年前專程到新澤西州去參觀他那發人深省的實驗室。

  

歐美人士對中國人有很大的誤解, 比如說, 常有人問我, 為什麼中國人只會一味地抄襲呢? 當然他們誤會不是沒有原因的。到了中國城, 放眼望去路邊小攤都是擺著膺品偽貨, 全是冒牌。不是台灣, 便是香港或大陸製的。 這一點確是叫人十分難堪, 不知如何辯解, 只好自圓其說道: 中國自古的理念是天下文章一大抄! 去胡蓋過去。 讓人心痛的是這些不過是商人圖利的捷徑, 加上國人和政府苟且的習性罷了。

如果中國想要超越歐美的科技, 首先必要拋棄一味抄襲的固習。因為只有後者才能拷背前者。 抄襲便是拱手自求其後的阿Q 精神。日人自明治維新以後, 各方學習歐美, 直致全盤西化。如今日本在多方面與歐美並駕齊驅, 甚至超前領先, 乃是他們學習了發明和創新的功課。別小看日本人, 他們國家雖小每年發明專利的質和量僅次於美國。他們侵略的野心, 至少是發洩在對人類有貢獻的事上。你知道嗎, 那個追上愛迪生的人是個在東京科技研究所服務的日本工程師。 (名叫 Shunpei Yamazaki)

 

值得欣慰一提的是, 近年來臺灣大陸科技突飛猛近, 專利項目有後起直追的跡象。誰說中國人不會發明呢? 也不要小看咱中國人喔。我常暗地裏為他們加油。果若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天下, 那麼首先必要放棄抄襲盜竊的惡習。想想看, 當你領先的時候, 你是否願意別人來竊取你的成果呢?

 

朋友們! 讓我再告訴你一個秘密, 多年觀察老美, 不見得白種人都特別聰明, 或是特長研究創新。只是他們有一個比較好的學習環境, 公平競爭, 容納異己, 虛心學習。還有, 那就是他們教育重視啓發, 不注重死背死記, 記得小時老師常提醒我們不要讀死書哦。背來背去, 腦袋給框住了。不敢去想出局限的範疇。不敢追問一些人們覺得可笑可恥的問題。

 

我認為發明創新有一些要訣, 可以歸納如下:

(1) 必須對你發明的技術領域有透徹的了解;

(2) 必須在相關的領域也有充份的知識和經歷; (3) 不斷努力追求新知識, 不可滿意目前的情況; (4) 不要輕易苟同權威;

(5)視遭遇的困難和危機為最佳創發的時機;

(6)最大的挑戰是克服自己, 要不斷地勤奮努力不達目標決不擺手;

(7)捷足先登為快;

(8)把發明當作你工作上的外遇;

(9) 當然只有重賞之下才有勇夫, 當老闆的思之。 效法IBM 成功之道, 建立一套合情合理的獎賞制度。

 

如今我漸漸地明白, 孫中山先生所說知難行易的道理了。 那便是有用的智慧財產權不易獲得, 一旦有擁有它辦起事來就輕鬆便方, 賺起錢來容易。

親愛的朋友們, 讓我們唾棄路邊的膺品, 尊重別人的智產。 每天享受一段胡思的的時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