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破壞和創新

破壞和創新 

4-30-2006

 

父親曾是臺灣省政府的小公務員, 生活省吃儉用, 一家生計尚維持 「小康」。 小學時期, 省政府遷到南投縣中興新村。 班上絕大多數的小朋友都被登記歸類成, 父職從「公」 和家境「小康」。  小康的意思是, 有房住, 有飯吃, 有衣穿! 中興新村宿舍有三房一廳和廚房, 已經住得十分舒適。

 

有一回, 爸的好友出差, 托他在美國買了兩個鬧鐘。 爸拿了一給我, 另一個給弟弟, 心想這下兩兄弟上學可不會再遲到了吧! 那晚, 我們瞪著那會發綠光的指針, 行走起來並有滴滴答答響聲的神奇玩具, 一直到深夜, 都無法入眠。

 

拆鬧鐘

第二天, 天未亮, 我抵擋不住那股好奇的誘惑力, 拿了一把螺絲起子, 迫不及待地, 把我的鬧鐘給拆了拆時容易, 又覺得十分過穩。 目不轉睛地觀察著它的五臟六腑。 小發條來回地伸縮的, 小齒輪咬著大齒輪, 一圈圈不停地轉動

 

不一會, 拆了滿床的小釘子, 齒輪, 小鐵片, 發條, 指針, 最後想要將它們一一地裝回去時, 才覺得不妙了, 小東西硬塞進去, 文彈出來, 老天! 回天乏術! 急得滿頭是汗。

 

靈機一動, 便將老弟的鬧鐘, 悄悄地從他的床邊偷借了來心想這回拆時可要細仔地看喲, 唯有如此才有希望將自己的鬧鐘還原。 於是很謹慎地拆, 不時還畫個小圖, 一步步地作個筆記。 但越拆越覺得不對勁, 最後, 心中喊道: 我的媽呀! 兩個鐘的結構還真是不同呢。  這下可完了! 床上的零件越來越多了。

 

眼見人們都要起床了, 迫不得己, 只好勉強地把兩個不會動的鐘, 趁老弟沒醒以前放回原位。 剩下一大堆的零件, 便藏在床舖下。事發後, 年幼無知的弟仔一直搞不懂, 好端端的兩座新鐘, 為何睡醒後便再也不會滴答地動了。 我那做賊心虛的神情, 爸一看, 便知道是怎麼回事, 他只是微笑, 卻沒多說什麼。 經過這次失敗了又沒被處罰的經歷, 讓我創新的狗膽增加了許多。 往後的日子, 為了嚐試一些新點子, 也闖了不少慘不忍睹的禍。

 

自動洗米機

寒假某一日, 天冷, 媽上班前, 交待我洗米煮飯, 一個下午眼睛盯著天花板, 左思右想, 終於有辦法了! 發明一個自動洗米機吧從此洗米就可以不用踫那冰冰冷冷的水了

 

於是在廚櫃裡找來一兩個舊鍋子, 呯呯踫踫地在底部鑿了許多小孔, 並接了一根水管, 誏水龍頭的水從鍋底花啦花啦地往上沖, 心想不需幾分鐘, 米便自然洗淨了結果, 想得簡單, 做起來並不是那回事。 廚房裡, 水和米流得滿地, 鍋子損失了幾個, 看到媽媽回家時那副大驚小怪的樣子, 使我一生都無法忘記!

 

好奇心驅使我去破壞, 但是破壞了之後卻沒有能力復原和創新, 感謝爸媽沒有責罰, 反而有時還讚賞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