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雜思

雜思

10-25-2005

 

自由的考驗

在考槍枝執照的訓練班上, 放眼望去大多數都是十五歲上下的青少年,近年來, 美國發生多次校園暴力事件, 並沒有誏當局者改變他們的政策。

兩週前紐約地鐵又亮起黃燈, 据可靠消息, 中東來了一批恐佈份子, 要炸地鐵, 於是下令抽查背包行李, 但不准含有種族歧視。 那些老公公老太太和抱著嬰兒的母親也常被攔下搜索。 使我明白在法律前人人平等的真諦。 享受真正的自由原來必須是經得起考驗的。



家破

上週末 (10-14-2005) 參加堂弟的婚禮, 明尼蘇達的秋季只有幾天風和日麗的日子, 据說都給我們碰上了! 婚禮在一個小公園裏舉行, 堂弟急忙為我們介紹他的嬌妻和岳母貝蒂。 內人迫切地想知道岳丈大人是那位 ? 貝蒂指指另一堆人群中一個滿臉灰鬍的中年男子, 低聲地說:「我們離了婚, 他身旁那位是他的現任妻子」。 隨後堂弟又介紹他的內兄, 內兄的女朋友, 和他與前妻生的兩個可愛的寶寶。 不由的使我想起叔叔和美國嬸離婚那年, 堂弟只有一歲。 看著他如今是位律師, 我心悲喜交加。



音樂上帝的弦律
今天主日黃牧師說, 人不只在哀痛的時候會流淚, 在非常高興的時候也會。我的淚常常在聽音樂演湊的時候不禁流下, 尤其是聽障殘者的演湊。
當上帝關了他們的視覺, 甚至連他們說話和思考的能力都失去功能的時候, 神卻誏一些障殘者在音樂的領域裏亨通。 看到他們在演湊時臉上奇妙的神情, 平常連扣子, 鞋帶都不靈光的手指, 卻在鍵盤上飛躍, 奔放出那些似曾相識的音符。 我激動地淚流滿面。 不落淚的男子可憐,  短命。


 

 


恐慌恐的世代
「喂? 請問某人在家嗎?」 一接通電話, 我便興奮地問道。 可是等了一分鐘對方冷冷地說: 「你是歹徒嗎? 」 這下輪到我納悶。以前以為這種愚楞直傻的招術只有阿扁才會。 誰知現在一個普通臺婦都有如此才智。我只好耐心地解釋 : 「我是妳先生的媽媽的好朋友的兒。。還沒有講完,電話便被掛斷了」。



 

 

 



上週五, IBM 總執行長為我預備了一個 Surprise (驚喜)午餐, 他還邀請了各部首長和一些我平日要好的同事廿餘人參加。這种受寵若驚的作法, 還屬生平第一回。 老實說西方人的胸襟是要比我們寬廣許多。被邀的原因是小弟最近首破IBM百面金牌發明獎 (四百多項全球專利)IBM去年不景氣時靠專利淨收入也超過美金一億元。 其實我心知肚明, 第二號尾追者是個在北卡的猷太人, 第三號是個頂有名氣在德州的印度人。雖然都是歸化的美國人, 暗地裏, 他們會自問, 昔日那些有創意勤奮努力的白人都去了那裏? 小弟我心中念念不忘王素素老師啟蒙之恩, 是的! 中國人行! 不光是會抄襲, 而且還能迎頭超越。 願與舊友同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