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中國愛迪生的夢想

中國愛迪生的夢想

11-28-2018

 

一個炎夏的午後, 窗外蟬鳴震天, 新婚的王素素老師, 在黑板上出了一道數學難題。 隨後, 轉身拍拍手上的白粉, : 「誰要是能最先, 而且正確地解出這道數學題目來, 將來必定是中國的愛迪生。」

 

當時, 小學三年級, 在課本上都讀過愛迪生的故事。 他發明了燈泡和會唱瑪麗有隻小小羊的留聲機, 他被稱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家。

 

這突如其來的挑戰, 使得我體內的分泌突然激增, 一時睡意全消。 雖然班上高手如雲, 然而她這道宣布好像是極具有權威的認證, 無疑地在我幼年的心之中, 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我以最快的速度將解答給算了出來, 趕快舉手, 老師了解我是個冒冒失失的孩童, 只是假裝沒看到, 希望我給我機會仔細地思考一下。

 

這下我急了, 向來內向的我, 竟然大膽開口 : 「報告老師, 答案是30秒後, 兩列火車會在離隧道右端盡頭的1/4處相遇!」老師先是驚訝, 隨後則是半信半疑, 要我將解答的過程寫在黑板上。

 

當時的確有些緊張, 但為了要成為中國最偉大的發明家, 只有硬著頭皮把我的解法寫出來。 答案雖然是完全正確, 但是算法比她預先的解法要簡單一些。 老師慎重地花了幾分鐘來了解, 直到下課鈴聲響起。

 

最後, 老師露出滿意的微笑, 在吵雜喧嘩聲中, 高聲地宣告我心中所渴慕的頭銜, 指着我說:「他將是中國的愛迪生!

 

此時, 一些小朋友早已離開了教室。

 

多年來回顧這件事, 不可忘懷的是, 這位小學老師無意中在一個幼童的內心埋下了一粒種子, 日後竟然成了他一生追尋夢想的驅動力。

 

2018年底返鄉, 我終於見到了恩師, 我激動的告訴她一個好消息「親愛的王素素老師! 你的學生在201411月己擁有了962件全世界專利, 根據維基百科 及IBM內部的紀錄, 他所獲得的專利數量在那一年排名全球40, 也是IBM全球28萬研發人員之中的發明王。13度榮獲IBM年度最高技術供獻獎 (CTRE), 並在1997年以IBM最傑出發明人之身份, 代表公司在美國國家發明人協會接受表揚。 是的! 他落實了童年時曾被您許諾的願望 ~ 中國之愛迪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