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月台的風

月台的風

03-12-2008

 

當列車徐徐地駛進月台時, 一股涼風清爽地迎面拂來。 我的目光立即從看板, 轉向黑洞盡頭, 迎向那即將出現的蛟龍。 可惜, 站前一排昨夜沒睡好的紅燈,有氣無力地眨呀眨地。 呀! 我恍然大悟, 這豈不是那都卜勒效應 (Doppler Effect) 的風嗎?

 

打從第一天去南港上班, 我便成了北市捷運(北捷)的常客了。 若與紐約、波士頓、華府的捷運系統相比, 在我心中, 北捷名列第二, 僅次於華府捷運。 但, 話說回來, 若安全也考量在內的話, 她便遙遙領先。 恐怖份子的威脅? 門都沒有。

 

車箱裡, 多是中學生, 穿著邋遢校服, 披著一把把如稻草般亂髮, 三五成群地笑罵戲耍。 盯著他們, 我心中暗自羨慕他們輕飄飄的書包 偶有幾對男女, 肆無忌憚地擁抱親吻互動著。

 

四周人或手機喃喃細語, 或陶醉在耳機的音樂世界裡。 其餘的客官, 也都故裝冷淡漠然, 各顧各地閉目養神, 或看免費商業報紙。 台灣的新聞本來就很乏味了, 捷報更是沒有什麼水平。 隨意瞄瞄它的標題, 什麽鞏琍的胸圍啦、明星八掛啦、挑色、暴力, 千篇一律似乎只想喚醒沈睡的大眾。

 

捷運唯一的缺點, 是很嗦囉, 每到一站, 嘰哩咕嚕地, 用各種方言輪番地播報站牌。 君不見站牌就顯示在車門上麽? 還不夠, 不時婆婆媽媽地教導如何使用滅火器等, 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警世良言。  然而, 久而久之, 這一切雜音, 和飛馳呼哮的韻律, 都成了乘客們的耳邊風了。

 

捷運班次頗多, 在地平綫上生活的人, 恐怕還不知道, 竟然有這麽多條猛龍, 終日在地淵深處來回鼠竄。 站上車內的父老兄弟們, 也多中規中矩地。 倘若你久仰那些在國會裡打鬧惡鬪的地痞流氓, 在此肯定讓你失望, 每個人都裝作正經八百的。 訣竅是, 無論在那, 只要不提政治, 一切都好講。 憑心而論, 其實北捷還真不賴呢!

 

後記: 自美國IBM調職返台工作, 有三年搭捷運去南港上班, 在此記念那段通車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