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工程師做起家事

工程師做起家事

5-25-2006


2006,  自從妻子也到 IBM 上班以後,  家事成了我例行工作之一。 於是自我安慰道,   做點家務事對男人而言是一種蠻好的操練,  使他的思想更加成熟,  動作更加敏捷。

 

本來我就不是飯來張口,  茶來伸手,  成日看報、 看電視、上網、和朋友喝酒聊天的大男人。 平常就是沒作家事之時,  也是忙些雜七雜八的瑣事,  如換馬桶啦、鋪地磚啦、漆牆、塗門、整理庭院等等。 唯有幹些和上班工作毫無相干的事時,  我的身心靈才可以得到一些舒暢和解脫。哈! 也可說是遗傳了老爸的勞碌命吧!

 

做家事確實也是一種享受,  自信地認為一個工程師做起家務事,  必是要比一般家庭主婦更有效率、更加挑剔,  因為專業的訓練,  讓我們不會苟且隨便,  一切都循SOP(標準作業程序)。 如洗衣、洗碗、擦地等都難不倒我。 但唯一讓人頭痛的是,  疊衣服的時候,  襪子哥兒們,  娘們總是不合作。 縱然是我己經下定決心買襪非黑即白,  但疊襪時,  發現同是黑襪又有長、有短、有綠邊、有藍邊。 每每找不到配偶的時候,  以為那些臨陣脫逃的伙伴會在下班火車(洗衣梯次及時趕到,  但一等再等,  最後這些孤家寡人就被扔進垃圾桶去了!

 

這時使我突然想起,  是否學理工(被管與學管理(管人)的人,  都是特別地嚴謹死板,  像希特勒一樣,  非得要全德國人都是盎格鲁撒克遜人種,  長得一模一樣,  說得一樣,  想法一樣除了比較容易被人統治外,  都變成了如機器一般,  沒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 它抹煞了自由思考的意志,  它讓人們時常膽怯,  只怕稍微跨越雷池就被宰殺。 不敢多說,  不敢多作,  也不敢多想,  人成了可憐的動物。 

 

又如印象中的日本社會,  說話斷斷續續地,  聽到了天皇或上司,  狗腿發軟看到了老婆孩子,  手就發癢見到狐朋狗友,  酒癮發作這種恆久不變的封閉式社會,  必然是與現實世界逐漸遠離而遭淘汰今天日本可能已不是這個樣子。

 

那麼,  穿襪子難道非要成雙成對的穿嗎答案是不見得腳會感覺不適嗎才不人看了會笑話嗎根本看不到。 那麼為什麼同是黑襪,  還非得同有綠邊才能穿呢每當我想到這裡,  就要搖頭。 許多時候,  我們的頭腦己被侷限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  不敢,  也不願往框外去想,  因為買時是一雙一對嘛,  穿時也必然要如此,  這是什麼歪理論?! 有時我撩起褲管,  乍然發現一隻黑,  一隻白時,  不會很驚訝,  反而覺得自己很酷,  不知不覺間思想也朝著自由開放邁進了一步。

 

朋友們放開你們的心思和意念。 不見得爸媽,  師長和朋友們告訴你們的一切都是正確的,  不要以為五千年的歷史文化,  都是美好的,  毛澤東也不過是個人,  有什麼好敬好拜的呢?  蔣介石若不是改邪歸正信了基督,  和老毛都屬於殺人如麻的歷史罪魁。川普这鬼樣子, 有什麽好崇拜的?

 

醒醒吧讓你的頭腦有片刻自由思考的能力。 唯有如此,  人才可以尋見真理,  這種自由思考的能力是神賜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

 

所以凡是利用民族、政治、宗教或任何其它的口號來轄制我們的思想者,  都沒有好的企圖,  連上帝都賜給我們自由選擇的意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