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女性在發明上的貢献

女性在發明上的貢献

03-08-2020

 

38 國際婦女節, 新聚能科技朱總傳來一篇文章, 有關女性在發明及專利方面贡献的歷史, 引起我的注意。文章中說:

 

「目前全世界發明人仍是男性遠遠超過女性, 根據UKIPO英國智慧財產局在2016年發表的報告, 女性發明人在俄羅斯為15.7%, 在法國為11.7%,美國8.7%, 英國7.3%, 德國的5.5%, 超過韓國的4.4%和日本的3.7%, 女性發明人相對接近世界平均水準7.2%。」

 

1975年到2015, 女性發明人(無論是獨立完成還是團隊合作)的專利總數成長了500%, 近年更是超過25%的專利至少有一名女性發明人。不過, 這些數據仍然低得驚人。

 

在過去, 女性發明人發明許多節省時間的廚房和家用電器, 從洗碗機到早期的除塵設備, 比比皆是其中, 尤其是居里夫人(Marie  Curie, 1867 ~ 1934), 她的成就包括開創了放射性理論、發明分離放射性同位素技術、發現釙和鐳兩種新元素。她是有史以來, 獲得兩次 (物理學獎及化學) 諾貝爾獎的第一人, 十分了不起! 最後也由於研究科學, 化学毒物、放射线感染, 造成骨髓造血功能衰竭, 而犧牲了生命!

 

在过去的年代, 無論在觀念上或制度上, 对女性在創造發明、申請專利, 及智財運用等方面, 多有存偏見和限制。如今時代改变, 各方面的確都已有諸多改進。就我個人的觀察, 在此也做一些分享。

 

我有兩個寶貝女兒, 她们或許從小受到老爸我耳濡目染, 对數理方面比較感興趣, 申請大学時, 許多美國科技名校都提供她们獎學金, 因此四年下來給老爸省了一筆錢! 兩人都是讀電子工程系, 輕鬆從RPI畢業。參加畢業典礼時, 才發現全班女生大約还只佔1/10, 和多年前我大学畢業時差不了多少! 那時, 我们稱她們為班寶, 寶貝的意思, 都是北一女, 竹女, 高女等畢業的高材生。

 

每年暑假期間, 女兒倆在老爸服務的電腦公司 IBM 總有工讀的機会。好讓她们預先體会一下, 將來到了社会, 將會面臨什麼樣的工作環境。

同時, 公司也大力栽培新進的女性工程人員(不包括工讀生), 当時我也被安排專門為她們開專利輔導的課程, 訓練她们開拓在这方面的才能。

 

我自己的發明团隊中, 女性成員很少。一日, 好不容易來了一個, 我就照一般規矩安排她做該做的事。長話短說, 結果失敗! 彼此都充滿了挫折感, 不歡而散! 才發現原來男女在这方面有頗大的差別。

 

兩個女兒, 在工讀期間, 為了訓練她们这方面的技能, 也個別幫助他们, 各申請了一項專利。原則是共同發明人, 至少贡献一項权利要求。她們先後也都獲得了一面 IBM 首項專利奖 ( First Patent Award)

 

後來她们都在美國專利局服務, 工作後, 為了進深都又继续修了專利法律学位, 現在均是资深審查員。審讀了那麽多專利, 也從未咡过她们提到什麽有趣的創新點子, 她们对發明似乎職業性地不感興趣。

 

結論是, 上帝創造人類, 衪把懷胎生育的责任交給女人, 因此女性在身體、生理和精神等各方面肯定和男性有很大的差異。她们的思考方式、內容, 以及提出解決問题的方法, 一定和男性存在很大的不同。

 

因此, 女性在这方面的成就, 不應該以男性的標準來衡量, 也就是說連早期以男性為主的觀點, 所制訂出的專利法可能都要重新修定。才可能对創新的定義產出比較公正、客觀、適合兩性的判断。如此, 在这领域, 人類才能獲得更多從女性那得到的利益。

 

最後, 希望你懂我在說什麽, 若是不懂, 去問身邊的女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