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回歸原點的渴慕

回歸原點的渴慕

8-26-2007

 

昨夜, 承蒙鎏熒兄等的盛情, 非常榮幸妻和我能與多年沒有見面的小同學們, 在京華城的避風塘相聚一桌, 內心有說不出的喜悅。 在座的有胡瑞, 有寅, 妃湘, 宜明和大媺等, 在上次聚會時己見過面 。 這回又見到全壽、瑞民、台珍、國光、大為和小蘭。 都是N年沒有見過面的小學同學了, 真想過去和每個人一個熊抱 。

 

鎏熒兄說因為妻子是香港人, 妃湘特別推薦港式料理, 聽了更讓我們感到無限溫馨 。 以前我常和妻子誇起咱小學同學是如何地有內聚力, 如今, 她親眼看見, 羨慕不己 。 一生之中, 雖遇見許多各路好友, 但最讓我感到愉快的, 坦白說是和小()朋友們相聚的時光 。 人年紀越大, 回歸原點的渴慕心越是深刻 。

這些朋友當中, 最讓我最羨慕和敬佩的是鎏熒、有寅和一些能住在父母親附近的同學們 。 比如上回在圓山聚會時, 鎏熒帶了他母親來 。 有寅也常與他的雙親往來 。 這些年來在海外, 常讓我感到樹欲止而風不靜, 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急迫感 。

 

當我一過了五十五歲生日那一天, 便向老婆表白我回台灣工作的心志, 妻子很體貼地接受了 。 次日, 她便辭了IBM的工作 。 動作之快, 出忽我的意料之外 。 得了妻子的支持, 我也鼓起勇氣, 和公司大老板提出退休辭呈 。 當然, 要毅然離去做了二十多年, 得心應手, 滿有成就感的工作, 斷然搬離住了多年看著孩子成長的舒適老窩, 和四周朋友揮別, 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內心充滿許多問號, 到了台灣是否就能瀟灑地過著漂泊的寓公生活? 妻子是否能適應陌生的環境? 。 。 。

 

大老板John Kelly (IBM資深副總栽) 聽了連忙說: 「何必退休呢, 去台灣照顧家人, 是件好事! 不妨考慮繼續為IBM服務啊! 」我聽了後喜出望外, 就滿心感謝地答應了 。

 

離開台灣30, 一切都要從頭再來, 幸虧鎏熒兄熱心地帶我東奔西跑了一天, 學會如何坐捷運、搭公車 。 如今我們又奇蹟式地在雙親住的和平東路公寓的其它樓層找到了暫時棲身之處, 和有寅, 胡瑞兄成了近鄰 。

再一次謝謝諸友們的熱情款待, 讓我們不但享受口腹大餐, 更使我再度回味童年種種趣事 。 當大為兄建議我們輪流自我介紹時, 我便沈醉在一幕幕往日的回憶之中, 雖是多年不見, 卻是一見如故 。

 

當有寅侃侃而談他的三個寶貝貓女兒時, 眼前似乎又看到那群天真可愛的孩童們, 大掃除, 提著水桶、拖把、搬椅橙、 擦黑板。嘿! 黑板上還有什麼女生愛男生等調皮的字眼呢!

 

當我突然問台珍姐有關她小時鄰居, 葉克斌的下落時, 她的臉莞然呈現出一道美麗的紅暈, 她羞澀含笑地說: 「他是一個可愛的小男生!, 好像又回到兩小無猜的景情 。

小蘭幾乎沒變, 她個性安靜, 現在還是一樣 。 台珍, 妃湘和全壽都曾是我小時候的鄰居 。 住在我家後排宿舍的全壽兄, 很可能常聽見我們兄弟倆被老爸修理時的哀嚎聲呢 。 記得生平第一回挨打, 是因為國字寫得太潦草了, 心想早知今天有電腦, 老爸可能會放我一馬吧 。!

因為妃湘的弟弟們和我的弟妹都是同學, 我還認識她的母親 。 妃湘從小就是愛乾淨, 所以像我們這種幾天才洗一次澡的臭男生, 她都不敢靠近 。

 

宜明在我的印象中, 是個慢半拍的女孩子, 她做什麼事都是一板一眼; 比如說我中文字飛舞了一整頁後, 轉頭一看, 她擦擦改改, 才描了半行 。 挨了揍的我真想請教她怎麼有那耐心, 能寫得那麼地工整 。 人家現在是教官, 真是人不可貌相啊!

胡瑞大哥在小學時是眾所皆知的猶長, 塊頭大, 具有領導力, 沒有人敢動他一根汗毛 。 看到他, 我也躲得遠遠, 相信老師們要修理他時也得要三思而行 。 所以, 他的小學生活必定很爽 。

 

鎏熒是小學魏校長的兒子, 小的時候制服總是燙得筆挺, 黑皮鞋擦得光亮 。 他和我一樣, 是個安靜的孩子, 跟他講話時, 他總是粗眉大眼地瞪著你看 。 可是沒多久他就轉到其它學校去了 。

大媺是個典型可愛的管家婆, 她現在當老師是最恰當不過了, 相信必定是個模範老師 。 我突然發現她說話的神態舉止和我的家華表姐一模一樣!

 

瑞民從小眉清目秀, 考試總是名列第一, 又是班長, 老師最寵愛的孩子 。 我們都只能站遠遠地看她在台上演講、領獎的份 。 小學時總有這麼幾位聰明美麗的才女, 她們輕而易舉地遙遙領先, 令男生們望塵莫及 。

 

國光和我則是混字輩, 因為我們常混在一起, 偷過小店的糖果、荔枝園裡的笠枝、偷挖田野蕃薯…, 常被人追打, 我們還常商量過許多古怪惡作劇的點子 。 別看他瘦小, 除了我們家的大狼狗外, 他天不怕, 地不怕 。

 

大為兄是隻不太愛動的小懶熊, 但是班上打起躲避球來, 搖身一變, 便成一隻活蹦跳躍的怪獸 。 常常發出怪聲 。 中興一校的猛將之一, 常去和草屯小學的小朋友們比賽 。

! 倘若時光倒流, 若能再讓我過一次小學的生活, 我必定會把中文字寫得好些! 記得老爸的理論是 - 凡字寫好的人, 在他將來一切的事業上都可以出人頭地! 最近清理台北房子時, 總不忍心扔掉爸多年沒再踫過的筆、墨、宣紙等文具了! 握着毛筆, 仍可以默想老爸揮毫時那股快勁, 以及他心內那股望子成龍的意念。

 

再見了! 童年的朋友們! 再見了! 我的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