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之旅

台灣之旅
5-30-2004


五月初, 妻和我回到久別的家鄉, 一回到了爸嗎身邊, 總有一股回到家的溫馨感. 這回我們約好給爸爸過八十大壽. 妹和妹夫, 堂妹和堂妹夫各從休士頓和洛城飛回, 大叔、舅舅、小姑姑等一家大小三十餘人, 興高采烈地享受了難忘的團圓盛宴. (Fig-1)

胡瑞約我見面時, 妻己經回香港了. 非常興奮地見到幾十年沒見過面的小學同學們. 數日後, 鎏熒兄的盛情再邀我們去圓山飯店相聚, 主要是他邀到何英招老師, 我們小學多年的班導. 當我到了富麗堂皇的餐廳時, 很驚訝的發現除了何老師外, 還有鎏熒兄的高堂和王玉蘊老師 (Fig-2). 在坐的還有胡瑞、有寅、宜明、愛華和妃湘等陪客. 在鎏熒的談笑眉宇之間, 隱約地看到昔日魏校長的談笑風采.

王老師見面的第一句話是:「你很幸運, 沒有被我教(). 」是的, 抱括我在內, 凡是沒有被王建道和王玉蘊兩位老師教過的學生都是幸運兒. 我知道, 直到如今, 凡當年自尊心受到傷害的同學, 只要聽到兩位王老師到場的活動, 恐怕都會斷然拒絕参加.

我個人對適當的懲罰並不十分反對, 但若不是出自愛心, 或是藉其發洩自己的情緒, 這種老師必需送去勞改. 何老師也曾打過學生. 她那種打法, 拿一根曬衣服的竹桿, 一次打十雙小手心. 當然一點都不痛, 但我們都吚吚呀呀地装痛. 這種象徵性的懲罰, 直到今日還覺得十分地貼切温馨. 所以臨別的時候, 我緊緊地擁抱了她一下, 心中暗地感謝她過去的教導. (何老師於2017年过逝)

小學在人生中是個很奇特的時期, 似乎人人對它都有着深刻的印象, 甚至超過中學、大學, 或是其它人生的階段.

胡瑞和有寅兄都不明白, 為何有人就是不想和小學的同學們見面? 這個問題也讓我思考了一陣子. 在此歸納出幾項可能性: (1)自高; (2)自卑; (3); (4) 無聊.  然而, 前三點都是多餘的, 因為你的成就, 是我們的榮耀, 沒有必要自傲. 讓我們一起來分享你的成功, 反之, 無論你今日處境如何地惡劣, 我們也不會介意, 因為人人都有失足、失敗、失意的時刻, 和同學相聚, 回到往日天真無邪的情懷,可以讓你得到鼓勵和幫助

最後若是可能, 日後盡量避免邀請那些「惡名昭彰」的老師 (我確實對他們很同情), 讓我們抹去童年一切不快的點點滴滴. 同學相聚便會更自在, 更有義意.

後記: 我在教會裡是個主日學老師, 教四到六年級學生. 個個天真可愛, 我沒有辦法想像, 怎麽可能一個正常的人會去體罰他們. 他們不過是一群淘氣搗蛋的小天使.

Fig-1, 爸八十大壽

Fig-2A & B, 鎏熒邀圓山飯店相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