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童年記憶 (8) ~ 植物園和孟起大叔

童年記憶 (8)  ~  植物園和孟起大叔
12-30-2018


5~6歲的時候, 我们一家五口從台北市搬到中興新村, 爸媽在省政府上班, 那年我上小學一年級。

1960, 大叔 (1928~2010) 在農委会林業試驗所工作, 他和奶奶及小叔都住在台北植物園內配給的宿舍裡。每個單位約住有5~6户人家, 共享圍籬內一個大院子。院子內有曬衣場和幾個單槓。

每年放暑假的時候, 大叔總会帶我來到植物園宿舍住個幾天。後來我漸漸長高, 搭乘火車時他会暗示我稍稍裝矮些, 免得車掌小姐向我收票。

仲夏之夜, 大叔一手打着電筒, 一手拿着一個空空罐子, 帶我到树林裡去抓剛從土裡爬上樹幹, 正在脫皮的小蟬。 一路下來, 總是滿載而歸。

清晨, 上班之前, 他拿着一個自製的小網, 領我到附近荷塘小魚。他說這邊的魚是不能抓的, 被管理員看到, 會沒收瓶子, 把魚放回荷塘, 難怪我们天沒亮, 就去抓魚了。

早上, 奶奶手拿著菜籃, 我跟在她身後, 從植物園的後門走出去, 來到萬華市場去買菜. 奶奶在後院養了一群黃绒絨的小北平鴨, 所以回家的路上, 我们得到池塘邊撈一些浮萍, 給鴨子吃。

小叔就讀台北成功中學, 後來被保送上台大土木系。他非常忙碌, 有時候晚上會有學生來家中補習, 賺點錢, 想存錢去國外留學. 那時我就要到院子裡和鄰居小孩們玩耍。 小叔除了讀書教書以外, 很喜歡運動, 更喜歡健身, 他的床铺下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啞鈴。他常在院子裡單槓, 也常在树林裡跑步, 或騎脚踏車, 那時台大校運, 他是三鐵記錄的保持人。

宿舍裡擺了3張床, 奶奶睡在廚房裡, 我來時和她擠。她的床鋪下面藏有很多玩具, 都是平時在路上撿到的, 洗乾淨以後留到我來時讓我開心。另兩張床擺在狹窄的客廳, 大叔的床比較大, 他長得很英俊,常常會帶女朋友回家, 因此需要一些空間。小叔的床比較小, 因為他還需要一張書桌。


夏日午後, 一場大雨過後, 從窗口望出, 林中一片翠綠, 池塘上滿了荷葉和荷花, 有一股世外桃源的感覺. 行走在植物園裡, 到处都是高聳的大 王椰樹, 讓我很好奇的是有幾顆树幹上留有許多彈痕, 叔叔告訴我那是二次世界大戰時, 美國空軍機槍掃射留下的痕跡。福利社前有一扇木門, 每次經过時, 都不免多看一眼門上的關公, 雖已色澤斑駁, 却掩蓋不住那威武的英姿

夏日午后園中蟬鳴依舊, 秋夜漫步荷塘月色如昔,   只是親人多已凋逝,   內心不禁感慨萬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