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情人節感言

情人節感言

2-14-2005 情人節



一年一度情人節轉眼又要來了。 對年輕人而言這似乎是個充满羅曼蒂克的日子,  送玫瑰、香水、卡片。 但對我們结婚多年, 而且兒女都以成家的中年人來說, 這日子往往都被忽畧, 甚至故意不去理它。 為什麽呢?  難道是人越老越沒有感情嗎? 或是婚姻除了责任感外, 彼此都視對方的付出為理所當然的嗎?

 

話說回來, 中國人對情愛的表答可能與西方人不大相同。 中國人較保守涵蓄, 不太擅長使用行動, 或嘴唇來表示情愛, 而是內心堅定的默許, 或以為彼此可以心照不宣。

 

我是傳統的中國人, 不善買禮物, 或送花给妻子。 反正她心想要什麽便去買罷, 要不, 最多陪她去買。大多數的男人怕去Shopping。 甚至不知道自己妻子的尺寸號碼、喜愛的款式和颜色。 所以都不敢單獨貿然去買衣服或手飾給妻子。 因為那结果常是驚多於喜。 當然這些話也都是借口,  說穿了, 結婚前鬧窮, 結婚後懶惰!

 

中國有句俗語, 妻子是別人的好, 外國人也說別人草場的草總是較綠。 這一點我倒是沒有领悟到。 我覺得神造了兩種人, 一種是男人, 有壞有好。 另外一種是女人, 也是有壞也有好。 我的妻子是屬於好女人。 那麼別人的妻最多跟她一樣好, 可能有的更差, 所以我從來沒有羨慕過別人的妻子。 我的妻子很贤慧, 美麗又有智慧, 她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 煮一手好菜, 帶大我倆個女兒, 每天都辛勤地工作, 料理家事, 實在没有什麽話說了。

 

記得我們常開玩笑, 廣東話有句俗語《千揀萬揀, 揀到這個滥燈盞》。 而福州話也有類似的說法:《揀來揀去揀了一隻無尾狗》。 隨後, 我們都開玩笑彼此說對方是爛燈盞, 是無尾狗, 而笑得腰酸背痛,  因為爛燈盞和無尾狗原是相配的!

 

我妻是香港來的廣東佬, 我是臺灣來的福州佬。 我們相似的地方很少。 唯一相同的是, 我們都信耶穌, 都覺得這世界非我家。 我們的朋友絕大多是教會裡的弟兄姐妹。 妻子在結婚前十分美麗, 我也算英俊。 現在她更美麗, 愈來愈多內在美, 可惜我卻沒有增加內在俊。  言語不通、生活習慣不同, 在剛結婚時更是顯露無遺。 比如用鳳梨煮雞, 用蘿蔔作糕……, 反而讓我思念起母親煮的酒糟魚和鼎邊糊了。 但多年後, 她的手藝取代了一切, 再沒有埋怨過了。

 

妻是她們家中八個孩子的長女, 我是我們家的老大, 所以一開始我們總想訓練對方聽話。 有時候兩人都氣得要爆炸了。 是的, 聖經說男人是女人的頭。 但廣東女人說, 女人是男人的脖子。如一看, 四周圍廣東朋友, 丈夫都是一各個乖乖的, 叫他們坐, 沒有人敢站。 可是, 妻子, 妳是我的福州太太, 福州太太也是對丈夫百依百順, 從不會正面頂嘴的呀

 

總之, 結婚二十五週年都過了, 才慢慢知道, 原來哥林多前書13章對愛的定義是對我們自己講的 :「 愛是恆久忍耐, 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

 

所以, 弟兄們倘若你像我一樣, 愚蠢地將這段經句貼在冰箱上, 想要借此常常提醒你的妻子, 趕快把它拿下來, 背在心裡, 對建立美滿家庭是絕對有益處的。 如今我總是靜靜地觀察那些廣東弟兄們如何恭敬地服侍他們的妻子, 我也悄悄地學習。不敢再作個福州大丈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