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我友杰瑞

我友杰瑞
9-20-2004


1987 , 因為教会購地建堂的關係, 我们認識了湯.杰瑞。他把他家附近一塊四畝地賣給教會, 結果從那時開始, 这位洋弟兄自己也熱心地投入我们教会的事奉。雖然退休後離開了普城, 甚至住在台湾時,我们还保持密切連絡。

「杰瑞真像個天真無邪的大孩子!」這是老婆給他的第一個評語. 時間過得真快! 他的退休慶祝会一愰已過了好多年.

杰瑞除了稍微禿頭, 大至而言, 是個英俊可愛的男人, 尤其是他常掛在臉上的笑容. 他的祖父母是德國人, 却不以身為德國人的後裔而自傲. 反之,常常為希特勒在二戰之中所幹的坯事感到羞愧.


杰瑞的三個兄弟都早已結婚, 而且都有美滿的家庭.記得多年前, 身邊有許多好心的朋友也想為杰瑞介紹女朋友, 但都被他一一地婉拒了. 他是個典型的獨身主義者, 就像使徒保羅一樣, 自己一個人過得好好地, 為何非要結婚.


杰瑞雖然單身, 身邊卻有許多青年朋友, 都是男性的, 大多數都是東方人, 又以中國孩子居多. 為了向他們傳福音, 他一度想學說中文, 但一直沒有成功,頂多他會說:「我的名字叫湯杰瑞, 請問你叫什麼名字?」無論從那裡回來, 總是歡天喜地的報告,今天又在那家餐館, 或機場認識什麽人,叫什麽名字.

說也奇怪, 他對中文姓名的發音, 陰陽頓挫, 却咬得很准, 而且每個新名字都好像寶貝一樣, 牢牢地記在心裡. 有時, 我會故意考考他:「杰瑞! 記不記得去年跟我們一道去紐約市玩的那個年輕人叫什麽名字?」他馬上笑咪咪地回答說:「他是黃佳寶, 廣州双箭牌口香糖公司派來受訓的. 最近我們還有互通電子信件和相片呢.」 接着, 他又說:「希望他很快能再來美國出差.


杰瑞的朋友實在太多了, 應付不暇, 他是個天真可愛的人, 年紀絕不得代表他的心態. 其實的確如此,他每天談的是什麽電影好看, 什麼電子玩意兒好玩,還有就是打網球、打藍球、爬山、露營、郊遊、騎腳踏車、修車和修房子等事.


他的家中, 從車房、地下室、睡房和客廳, 都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 如錄了一半的影帶, 修了一半的電腦, 吃了半盒的巧克力, …等雜七雜八的東西.

自從敬愛他的一群年輕朋友們送給他一隻行動電話當作退休禮物以後, 無論他去那裡, 每分每秒總是有人電話追蹤. 坐他的車子時, 他一面興緻冲冲地跟我解釋車上剛裝的新玩具, :衛星電子地圖指標器 (那時GPS才剛出來), 台湾買的行車紀錄器,对講机...一面手机不斷地響著, 他七手八脚地忙著接聽。車子就一會兒閃到右邊,一會兒壓過中綫, 讓我直冒冷汗. 每每在教堂裡聽講道、聚會、禱告、開同工會時, 他的手機乃不時地冒出震动聲,四周的人假裝沒聽見. 這時,我總朝他擠擠眼, 他無辜地睜大藍色的大眼, 回以無奈的苦笑. 這些大男孩們, 把杰瑞當作大哥,凡事都要和他討論商量.


在杰瑞的冰箱上, 磁貼著幾張「討債紀錄單」.原來他還有一個怪癖, 那就是每當電子商店有大折扣的時候, 他必會搶先光顧, 這種折扣常常都是事後贈送一張回扣卷 (Rebate) 所以每月杰瑞總要在討債紀錄簿上對賬, 看看那張回扣卷還沒有寄回, 加以追討. 因此家中堆滿許多開了箱却未曾使用過的電子產品. 每當我們或親友需要什麽, 為了省事、 省錢、 省時, 我必先向杰瑞訂購.


杰瑞是個克勤克儉的人, 在他那學會很多省錢的秘方. 但对那些需要幫助的年輕朋友却非常慷慨. 他家不時都接待著朋友, 甚至有人一住住了四年, 沒有收他分文租金. 又有一回他將信用卡借給一位剛認識沒有多久的年輕朋友, 這些都說明了他是個極有愛心的人.


杰瑞樂此不疲地幫助人. 除非他病倒了, 退休後更是忙得不可開交. 除了在教會裡教主日學, 帶領青少年查經外, 每日節目都排得非常緊凑. 去机場接送朋友、幫人搬家、替人收租、幫人修房子、裝家電、當家教補習英文、帶孩子們打球、開車郊遊、爬山、逛商店、逛紐約市…反正他的朋友們,包括我自己在內,有什麼大小事, 第一個想到便是杰瑞. 而他總是笑瞇瞇而且極愉快地答應.


我們搬離了紐約之後, 杰瑞更義不容辭地接待從大陸來美讀書我姑姑的孫子. 後來杰端帶领他和我的表弟信主。杰端和我在大陸的姑爹一家混得很熟, 每次去福州時必要住在他們家。这讓我感到羞愧,因為我自己還沒有機會去探訪过他們.



我們發現杰瑞喜歡吃中國食物, 而且飯後最愛吃的甜點. 他成為我們家中的上客. 三不五時, 妻和我就邀他和他的朋友來家吃飯. 杰瑞自從慢慢地認識妻子以後, 開始跟她打招呼, 而且十分懂討好她的芳心,噓寒問暖, 而且關切她的身體健康. 每回邀請我和妻子去他家看錄影帶時, 他得花半天的工夫把客廳清理乾淨, 才招呼我們進門. 當然這電影他自己看過了, 還是耐心地陪着我們從頭到尾再看一遍. 妻子得到無比的招待, 杰瑞会拿毛毯蓋在她腿上, 搬脚橙讓她壂脚, 端來蘋果派和冰淇淋招待.我和妻子都感到十分温馨.

久而久之, 這位西國好友成了我們家中的親人, 他是一個心地單純和藹的主內弟兄.


Fig-1, 2014-9-20 Gerry’s visiting, Taiwan Hsinch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