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童年記憶(4)~ 槍手小記

童年記憶(4) ~ 槍手小記

1-4-2006

 

60年代, 在台灣填鴨式的教育制度下, 不過訓練出一群考試專家罷了!

 

小學畢業參加初中聯考, 初中畢業參加高中聯考, 高中畢業參加大專聯考 。 大專生由你玩四年, 除了交女朋友外, 還要準備預官考, 研究所考, 高考, 留學考……, 不斷的烤, 導致許多人在這種環境下長大, 不是人格有問題, 便是天天作考試的惡夢。

 

我這一生最刺激的考試, 莫過於1970年有一回當槍手, 替老弟代考 。 弟弟的臉頰長得削瘦些, 而且沒有近視 。 所以一入考場, 老哥我要把500多度眼鏡摘下, 來個大盲考 。

 

回想起那天考試的場景, 至今還是讓人心驚膽跳 。 考場裡的空氣讓人窒息, 四周除了如雨點般的落筆聲, 颼颼的播卷聲, 便是我急促的呼吸聲和抨抨抨的心跳聲 。 考官有意無意地在我身旁踱來踱去 。 有一位比較有警覺心的考官, 還故意彎下腰來, 仔細地核對我的准考證 。 做賊心虛的我只有埋著臉, 飛筆疾書, 汗流夾背 。

 

一面考, 一面擔心, 被逮的後果是退學, 或許坐牢, 上報, 身敗名劣 。 所以, 場場都草率了結, 提早繳卷, 掉頭走人 。 後來想想, 這動作根本就是不打自招 。

 

總之初次當槍手的經歷是十分刺激若有人能在如此大的壓力之下還能有良好的表現,  他便是個黑心槍手 。 可惜我自幼就是個品學兼優的乖寶寶, 絕不是槍手的料 。  只是一時愛弟心切, 又被膽大包天的母親所慫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