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銀婚驚喜

銀婚驚喜
3-30-2004

駕駛在濛濛細雨的高速公路上, 心裡默默地籌算着各樣的雜事….

四月返台的行程、大女兒 (Joni) 在四月中要上任美国聯邦政府的專利局、 一年一度報稅、小女兒(Amy)五月十五日的畢業典禮、五月底IBM Florida 公司一年一度的慶功宴 (CTRE)…. , 就只有這空擋, 約有三週的時間能回台灣與老父,老母相聚.

 近來, 遠洋電話中, 媽不停地提到老爸健忘情況越來越嚴重. 話中深深地無奈和無助. 深怕他出門不懂得如何回家. 但爸爸却堅然否認, 而且總是喝喝大笑聽得我的心中無限地難過….想着,想着, 便到了機場.

昨夜, 因為霧大, Amy的飛機, 延到今晨才能從費城起飛. 這兩天, 小寶貝在一家飛彈公司 (Northrup-Grumman) 應徵. 這年頭, 除了政府和國防有關的機構外, 幾乎都沒有什麼就業機會. 從幼年起, 我就看出她那絕不認輸, 十分好強的個性. 讀書拼命, 也玩得很厲害. 這星期為了找工作, 學校特准提前考期中考. 明天便要與同學一起去参加遊輪去巴哈馬渡春假.

姐姐和她在個性上有很大的差異. 老大Joni安靜內向, 老二却是外向活潑. 姐姐保守, 不與人計較, 妹妹則膽大不肯輸人. 她常教姐姐如何找工作, 穿着和應對. 而且怪她為何沒有在起薪向上爭取…….

最值得欣慰的是, 姐妹的感情從小都一直很好. 大概是老姐總是讓她、疼她、愛她. 當老姐上了 RPI, 每年拿七千五獎學金, 老妹也跟屁, 上了同一個學校, 同一電機系, 但每年却拿一萬元獎學金. 但姐姐上了研究所後, 這小傢伙却不再跟了, 她覺得要先做一陣事, 再决定將來要走那條路.

我的小寶貝終於在機場的一端出現. 大家都說她長得像她老子我, 當然要比老子要漂亮標緻得多. 看到她平安歸來, 我的心中充滿無限地感恩. 往日這時, 不分清紅皂白, 爹地便會大親特親她的面頰, 但今天因有重感冒在身, 喉嚨痛得要命, 也只有自己克制了.

回程一路上, 父女有說不完的話, 在應徵時的種種趣事頭一晚各名校被邀請去的高才生, 共聚一堂有個盛宴. 公司特別也在內部請了年輕員工當陪客. 當晚她就展開、火力攻勢. 有個女上司很欣賞她, 兩個人一拍即合. 第二天上午, 帶他們参觀公司, 目的是吸引他們對公司產生興趣, 她看到布希總统開的老戰鬪機, 被整個解體, 公開展覽.

然後, 每人都安排了一連串的面試. 面試官都是老傢伙 (四十歲以上在她眼中是很老的). 到了下午老傢伙都累得幾乎打瞌睡, 但她却滔滔不絕, 也不知自已說了什麽.. 我一面聽,一面覺得我的小寶貝的確是已經張大了. 我心中打着如意算盤, 大女兒去華府, 小女兒若是去這家在巴帝摩爾的公司, 兩地距離只有一小時車程. 那麽, 我與妻退休必是也搬到美麗的維吉尼亞州

突然, 寶貝話題一轉, 她擔心晚上給母親的Surprise Party. 媽媽會不會在六點半回來呢? 客人是否六點前會到期? 男友會準時從中國城採購回來嗎? 姐姐和她的朋友是否都會聽她指揮來幫忙?

Amy是一個很貼心的女兒. 當她母親回香港娘家時, 總是每天一通電話問她老爸有沒有飯吃, 有沒有睡好接了她的電話便覺得她實在沒有白愛. 雖然父女倆個性太近時有衝突, 但她知道我的出發點是愛護她. 口角兩天也就沒事. 和她姐姐從來沒有衝突, 姐姐多是聽話順服, 是個從不會說不的人.

她的媽一直都被我們蒙在鼓裡. 下午二時, 老媽去朋友家查經聚會, 我們衆人都在Amy的指揮下, 買菜、燒菜、裝飾房子、包裝禮物、寫卡片、做甜點, ………忙得不亦樂乎.

看着孩子們漸漸長大, 心中喜憂参雜. 深深地體會到, 是她們毛羽長豐滿的時候, 都是要飛了. 飛得高高的, 飛得遠遠的, 以後一家再團聚的機會恐怕更加困難了.

聖經上明說: 孩子是屬神的產業.  不是屬我們的, 只是暫時讓我們托管而已.  Joni的面貌長得一半像她自己的母親, 一半像我的母親. 她總讓我的心中滿了憐愛. 這回一離家去上班便要自立了. 不需要老頭子按時按候地付學費,不但如此, 這孩子將來還要審核他老爸寫的專利, 批不批准, 由她來定奪, 真是不可思異. 

厨房亂中有序, 一切都在小Amy的掌握和控制之中. 沙拉已做好了, 雞塊在烤箱裏, 蟹肉蛋花湯也完成, 巧克力草莓在冰庫裹, 蝦仁義大利通心粉也入煱這時門鈴響起, 第一位客人是媽咪的好友 – Terry. 她在六點正到達, 陸續客人都來到, 錄影機將這些寶貴的歷史鏡頭都紀錄了下來.

大約六點半的時候, 那朱紅色的本田 CRV開到, 大家都把燈關掉, 不知為何, 人人都喜歡 Surprise..驚喜! 老的和年輕的, 都是那麽開心. 其實,當妻看到有許多車子停在車道上時, 便已經開始驚喜了, 一踏進房門正在那一剎那, 錄影帶正好用完了! 說不出的掃興, 但却沒有掃到妻的興.

當燈光再亮時,她看到牆上掛着: 慶祝廿五週年結婚紀念日! 藍紫色塑膠布, 滿屋的汽球、彩帶, 和電視上播放着我倆廿五年一恍即過的幻灯片. 這時, 她的笑容如一朶美麗的玫瑰,  一切都是她女兒精心的傑作. 妻一一地與友人握手擁抱和致謝, 只是盯着我這可憐虫, 誰叫我自己生病呢? 連抱一下都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