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發明的 DNA

發明  DNA

7-23-2007

 

發明家必須具備的第五大要訣是 ~ 天賦

這不是最後的要訣, 但却是不可缺少的一環。 記得讀台中一中的時候, 坐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從花蓮來的書呆子。 每學期, 這位仁兄都擠在前三名。 數、理、化、英、國幾乎都是滿分。 班上這種怪咖很多, 見怪不怪。 比如說又有另一個天才, 明明是讀甲組, 但聯考放榜結果竟然上了台大醫學院, …但我的重點不是要講這些, 奇怪的是有些書呆子的音樂、藝術和體育技能等就很差勁。 每回上美術課時, 看到我很快地畫完, 這位仁兄總是將他那張空白的畫紙從桌底下偷偷地遞來。 這種忙我樂而不疲, 三兩下便將他那份也搞定了。 有時担心老師認出, 還特別為他樹立一套不同的風格, 又不能畫得太好, 怕露出馬脚。 事後書呆子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 「你將來到美國, 擺地攤賣畫, 鐵不會餓死! 」果真不錯, 在專利撰寫領域, 製圖是必要條件。 每當我在畫專利的圖示時, 我都會想起這位仁兄。

 

他的五音不全, 唱起歌來荒腔走板, 所以音樂課期末考, 樂理總是考滿分, 但一上台拉起嗓門, 全班都為他捏把冷汗。 他的手會不斷地上下揮舞, 好像那快被水淹死的人一樣, 原來那有一下沒一下的動作, 是他在打拍子呢!

 

這位好友, 後來成了花東地區一把罩的婦產科醫生。 人不是萬能, 神給我們每個人各有天賦, 有人能文, 有人尚武。 若是沒有, 無法強求, 所以發明家也是一樣。 這天賦我故意將它放在最後, 免得人一開始便自暴自棄。

 

天賦譜在遺傳基因之中, 未出母腹, 便已經注定了, 這是一個奧密。 有了這先決的條件才可成為一位出色的發明家。 否則其困難度可與我那位醫生朋友想要當個藝術家或音樂家差不多。 可能你會追問, 我們如何衡量自己到底有沒有創發的天賦呢? 抽血騐尿可否查出來這方面的DNA? 以下是一些粗淺的問題, 不妨試著自我測試一下吧:

 

(1)      有沒有人說你的想法很特別, 很古怪呢?

(2)      你是否常在胡思亂想嗎?

(3)      你的聯想能力強嗎?

(4)      你的父母親是否也很有創意的潛力呢?

(5)      你對藝術、文學、工藝、音樂、戲劇等, 都很有興趣嗎?

(6)      你對不滿意的東西有否有一股改進的衝動?

(7)      你會沈迷在一件事而癈寢忘食嗎?

(8)      你的腦中常有新點子出現嗎?

(9)      你非常羨慕別人的狂想力, 創造力嗎?

(10)          看到一些巿面新產品, 你覺得似曾相識嗎?

(11)          你常有衝動想去解決某一個問題嗎?

(12)          你會喜新厭舊, 不滿現狀嗎?

(13)          你是否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呢?

(14)          你有棄而不捨, 追根就底的精神嗎?

(15)          你特別喜歡有挑戰性的難題嗎?

(16)          你看到完美的人、事、物, 包括故事、戲劇、文藝、建築、音樂等作品, 會有特殊的感動嗎?

(17)          你常想去和人分享你的思維嗎?

(18)          你容易受人影响嗎? 是否是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19)          你是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的人嗎?

(20)          你在各方面有自已的風格嗎?

 

總之, 創意天賦雖是天生的, 一般人亦可藉著操練和學習, 也會有某種程度的改進。 天賦有時也會受到文化、宗教信仰、風俗習慣和社會風氣改變。 比如說一個人的創發天賦, 很可能會在某種環境之下被壓抑, 在另一種環境之下被釋下放出來。 現在看來基督教的文化, 主張宇宙萬物都是由一位造物者所造, 似乎可以向祂領受創造的啓發智慧, 歷史上無數的藝術家、科學家、文學家、音樂家等都是信仰上帝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