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魔鏡

魔鏡

5-19-2019

 

一日
逛百貨公司,
在一家商店門口,
展出四面鏡子,
擠滿了客人。

我也好奇过去看,
好不容易,
擠到第一面鏡子前,
一看, 嚇坯了!


反射出來的全是
嬰兒和幼童的影像。
年輕一些的顧客,
在鏡子裡竟然变成了
牙牙学語可愛的嬰兒,
年長一些的,
則成了一臉天真無邪的孩童!
看到一個酷似外孫的孩子,
竟然朝着我笑!

 

驚訝之餘,
隨着人潮
來到第二面鏡子前,
眼前一群活力十足,
無憂無慮,
欢樂喜笑
的年輕男女。
其中,
一眼就看到青春時期的我!
我们彼此伴鬼臉,
露出靦腆的微笑,
突然我捲起袖子,
故意秀出結實手臂的肌肉。
還來不及把上衣扒掉,
秀一下胸腹肌肉時,
就被人潮推擠到第三面鏡子前。

 

眼前的改变
令人震撼,
表面看來
似乎成熟老練許多,
然而所面臨的場景,
只有自己內心明白,
工作、競爭、
生活、压力、
责任、重担....
凑近一瞧, 老天!
滿額皺紋、
一絲灰髮、
微凸的肚腩.....
是事業的高峯期,
也是人生体力的下坡。
举起手臂,
我们彼此致敬,
却有說不出的感慨。

 

來到最後一面鏡子前面,
眾人一下子就不再推擠了,
看到垂老的自己,
似乎意会到沒有多餘的氣力,
四周也寂靜了起來。
臉上的表情參雜着
歲月的痕跡,
是悲傷, 是僯悯,
是後悔, 或悗借。
! 那位弯着腰
駝著背的老人,
痴呆失憶地盯着我。
似乎在揣摩眼前这位,
似曾相似的人是誰呀?

 

轉身急速離開暮年鏡,
來到櫃台,
二話不說,
付款買了最貴的第二面,
那讓我永伴青春的鏡子。

 

後記:
以今日的科技, 影像处理、資訊收集、軟件硬体、人工智能, 这樣的魔鏡幾乎是呼之欲出!

朋友! 你想要買那一面鏡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