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我為什麽發明

 

我為什麽發明

07-23-2007

 

 前言 - 期勉IBM在台灣軟體員工的講稿

國際商業電腦公司 (IBM), 在過去15年之間, 連續保持著世界發明的冠冕頭銜。而美國專利也早已成了世界創新公認的尺度。 這背後真正的原因是 - 美國是世界第一大消費市場。 IBM公司的專利優勢, 使她在美國和世界各地可保有得天獨厚的市場。

 

反觀中國大陸, 為了想要後起直追, 罔顧國際的抗議, 忽視專利權的保障。 執政者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地護庇抄襲, 關起門來玩她自己的一套把戲。 這種方法短期內固然凑效, 在這期間工業科技的確可以快速追上, 直逼歐美, 同時她自己的消費市場也正不斷地膨脹成長。 然而一旦養成習慣, 就會注定永遠無法超前的命運。至終, 最多成為世界最便宜的代工廠, 典型代表如小米. 她在國際上是毫無競爭的能力可言。

 

我發明是因為IBM公司的文化重視和鼓勵創新研發。提供優沃的發明獎金是我從事發明最大的魚餌. 記得多年前(1997) 代表公司參加美國國家發明家榮譽表揚 (Inventor Hall of Fame), 有機會和來至各地高手琢磨砌磋發明心得, 才發現原來IBM公司的獎賞是高於同行同業。 俗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IBM歷年奪魁其來有至矣。

 

我發明是因為我的嗜好, 我心所願, 我情所鍾, 是我精力的發洩, 是我感情的表達, 創意發想是我的強項。這玩意讓我有成就感, 我總是很慎重地把它當作一回事。它使我的工作充滿了樂趣, 使我的思考敏銳。它讓我失敗不氣餒, 工作不感到疲累, 我每日醒來的頭一件事, 便是想到快去上班。

 

我發明是因為它的紀錄永垂千秋。無論什麽文章、書籍、唱片都會隨著時代潮流而淘汰, 消失匿跡。 但專利的紀錄, 將會與人類的文明共存, 且代代地留傳下去。 虎死留皮, 人死留名, 我的子孫將來若想要知道我曾經對人類有何貢献, 可以在文獻中找到。

 

我發明是因為要達到童年時所許下的願望 - 成為中國的愛迪生。 經過多年的努力, 根據維基百科如今 (20146) 我可能己是擁有最多專利的華人。 包括港、中、台, 華僑及散居全球的中國人。  我的紀錄是530項美國專利加上420多項世界其它各國專利。 還有百餘項正在申請中尚未被批准的。 是的, 童年的夢想, 將是你一生努力的目標。

 

對一個讀工程的人, 我具化工和電子雙領域背景, 發明專利是學以致用 我有不少專利技術已被業界廣泛地運用, 不但公司賺入大筆授權金, 對人類文明更有直接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