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真材實料全球第一發明人

真材實料全球第一發明人

10-14-2019

 

我欣賞愛迪生的地方, 不只是他一生对發明的熱衷, 更是他的组织力, 那就是集合各方好手一起來共襄發明盛舉。愛迪生將專利生產流程化, 这一套方法, 後來被一位日本人山崎舜平 (Shumpei Yamazaki, 1942~) 和澳洲人起亞 (Kia Silverbrook ,1958~) 發揚光大。他们學習愛迪生, 成立公司, 將發明產品化、商業化、市場市化, 謀利後投資, 產出更多專利。

 

和愛迪生一樣, 这兩位是公司的擁有人, 所有下屬必须聽命他们, 所有產出的專利, 他们可以輕易掛名。因此他们的專利數量是一般人的好幾百倍!

 

2019, 山崎有5531件專利組合 (超过三萬件專利), 而起亞也不甘勢弱有4747件專利組合, 分別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名, 一般人幾乎無法超越他们。但嚴格地說, 他们專利的有效性, 或說關於發明人的合法性, 可能都会遭到挑戰! 至少我本人不很尊敬他們。


此外据內幕消息起亞專利的有用性非常的低人家即然願意花錢申請和維護他們自己的專利美國專利局又很難拒絕最後甘脆安排一個特別小組來專門处理他那些似乎只在充量的專利。


反之, 在跨國或大公司裡, 有一定制度和規矩, 公司裡的上至總裁, 下到部門經理, 若非真正發明人, 都不可能像山崎和起亞一樣, 要求強制掛名。

 


当我還是生手時, 很難找到願意教我的師父, IBM公司裡大發明家前輩都較內向保守。經过數年的摸索, 尤其是交結專利律師好友, 通過他們的指點, 終於打開竅門。


得道之後, 我一反过去的傳統, 自創專利流程作業, 樂意和志趣相投伙伴分享心得, 这时我挑選了一些有興趣學習發明專利的年輕人, 栽培他们, 組了幾個團隊, 定时和他们討論可專利的點子, 分工合作, 事半功倍。

 

其中, 程康粿和楊志超兩位弟子, 各是大陸和台湾來的年輕後進, 在他们身上逐漸看到我过去的影子他们永遠把發明專利当成工作第一优先顺序, 所以我花更多的時間在他們身上。

 

程慷果 (Kangguo Cheng, 1972)

北京清華材料系学、碩士, 美國伊利諾大学香檳分校, 材料系博士。2001年加入IBM Fishkill 研發團隊, 2014 年公司將半導体部門轉讓給 Global Foundries, 程博被調到 Albany 華生研究中心, 從事人工智慧硬体材料方面的研發。

 

 

2019, 據維基百科全球最多專利的發明人排行榜, 出乎意料之外, 程博已經衝到第三名 就列在前兩人之,1911件專利組合 (實際專利數應乘以3), 真以他為榮! 最近(2020/3)我在電話裡向他祝賀, 告訴他, 他才是真材實料全球第一發明人。

 

楊智超 (Chih-Chao Yang, 1970 )

高雄中山大学, 化学系轉物理系。美國康奈基美隆材料碩、博士。最近他的專利數量也超過了我


我不断看到全球学術競赛中, 颖脱而出的美國高中团隊照片, 最感到震撼的是这群全是亞裔青年, 再次表現出我们華人是具有實力的種子, 但要看如何栽種和澆灌罷了!   最後,   我再次證明證實一件事,   中國人可以像西方人一樣發明, 並且可以比他們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