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永遠不死的發明

永遠不死的發明

1/25/2019

 

下午, 8歲外孫放学後和他閒聊了一下。我问他懂不懂什麽叫做「腦力激盪」(Brain Storming)。沒想到他立刻回答說当然知道! 我很驚讶, 就叫他解釋給我聽。果然, 这小子真的知道, 而且他自己常常在玩這遊戲, 發明一些東西, 但他滿腦子想的都是有關各式殺人武器。大概蜘蛛人的影片看了太多。

 

我告訴他好的發明家, 多是發明從來沒有人想过,而且有益於人類的東西。他盯着我, 點頭讚成。

 

於是我建議, 我倆就來個腦力激盪吧!

 

聊了一陣, 以下是我们想出的新點子, 叫「永遠不死」。死亡对人類而言是一亇不可避免的途徑。但, 有些人遇難、車禍、疾病....等走得很突然, 身邊的人很不捨, 很想念他()怎麼办?

 

这時,我们立刻想到,人死後若是可以继續和家人对話, 讓家人知道他的近况, 或聽取他的意見, 或就平常聊天, 那不就等於他还活着嗎? 外孫多多睜大双眼,有點害怕。

 

这點似乎今天的科技是可以辦到的。我们的產品需要硬体和軟体, 也就是人还活着的时候就要買这套產品, 因為軟体中人工智慧, 必須由还活着的當事人來訓練, 了解(輸入)他的各方面资料, : 個性、智慧、幽默、歷史背景、宗教信仰、人生觀、邏輯判断...等。簡言之, 教導塑造人工智慧軟体成為当事人。硬体的部分, 当然是虛擬器 (Virtual Reality), 訓練或灌錄聲音和影象。虛擬器和人工智慧軟体結合, 修飾当事人年齡、穿着、說話背景。聰明的臉相辨識器, 可以讓虛擬器自动選擇談話对象。如:夫妻、親子、祖孫等。並可偵測对方的情緒。

 

最後, 我問多多, 一日阿公走了以後, 你会使用这發明和我聊天嗎? 他笑笑地搖着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