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發明的秘密武器

發明的秘密武器

10-16-2019

 

2006, 当我決定從美國IBM 調回台湾工作時, 我知道我的电子档案裡还存有 120多件專利案稿, 尚來不及呈缴。但因父母親健康情况緊急, 就忍心放棄了, 從此也不再遗憾自己沒有衝破千件專利的門檻。

然而, 倘若缺乏像IBM这種重視創新, 及利用專利發明保護研發成果的環境, 倘若沒有優厚獎償制度, 及上级的支持和鼓勵,  这一切個人成就都將会成為泡影。

 

若要在這樣跨國公司裡發揮你專利的暴發力, 除了個人本身極具創發力的天賦之外, 还必須具備以下諸項條件:

(1)
投入先進的研發單位: 所有研發主题必須超前業界3~10, 这樣所有的發明才具新穩性;


(2)
参加或主導至少一组合作团隊: 太多無法應付, 太少工作吃力, 要恰到好处, 合作無間.IBM, 在工作上, 我至少參加了: 生產流程、晶片設計、失敗分析、研發測試, 等四组合作团隊。在討論問题,提出解決方案時会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靈感;


(3)
發明本着誠信: 絕對禁止欺騙、偷竊、作假, 這樣团隊合作才可能維持良好關係. 凡是品行有欠缺者, 缺乏貢獻者, 警告後不改, 便踢出团隊。在評審时, 因申請專利费用昂贵, 又不一定已有實驗數据, 若不被信認, 或留下惡劣紀錄, 以後再難取得評審委員们的信任;

 

(4) 熟悉專利的遊戲規則: 申請書要流暢完整, 律師們只要稍微修改詞句及权利範圍便可送出, 答辯時盡量提供協助, 这樣赢得律師团隊的支持. 加上產出高價值專利, 轉讓及授權運用率也高, 以此建立好信譽, 提升公司投資意願;


(5)
秉持高度「快速和保密」的戰術: 新技術的申請保護必须總要是比他人快一步, 而且決不可对外公开。故在國際研討会上, 絕口不談任何和發明技術有關的資訊。愛对外發表論文的組員, 也可能會被除名。

 

程博告訴我, 現在年輕人已不再那麽好教, 每每他得拿出当年我們用的範本給他们看, :「这樣寫才是專利, 你们鬼畫符算什麽? 」哈哈! 或許時代不同了! 硬体走向軟体, 人腦走向AI。以後是否可借人工智能軟体程式來發明, 到时他们可要笑我们, 發明还要那麼累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