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神秘的幹細胞

 神秘的幹細胞

12-14-2019

 

每天都有人出生, 每天都有人死亡。死亡是生命的結束, 但出生嬰兒的生命難道是從呱呱墜地那天才开始嗎? 这一點, 不只激發了醫学界討論, 聖經裡也有明確的記載。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聖經舊約, 詩篇 139 3 ~16, 描述如下: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成體幹細胞 (Adult stem cells)

幹細胞是人体中一群具有特殊功能的細胞。它們具有所謂分化的能力(Differentiation)。当身體內受到某種刺激時,它们可以分化成特定的細胞。成體幹細胞 (Adult stem cells) 存在於各個已發育成熟的組織或器官之中,當身體需要大量特定細胞的補充時,幹細胞接受指令, 會分化成下游細胞。當幹細胞自己需要補充時,也會自我更新, 原有的幹細胞便会產出更多的幹細胞。

 

近年來, 醫学界深入研究兩類幹细胞技術, 尤其是造血幹細胞技術已較普遍地被應用, 而胚胎幹细胞领域也正在蓬勃地發展, 分別介紹如下:

 

(A)     造血幹細胞

造血幹細胞最常見的是, 來自人類的骨髓、周邊血液或臍帶血, 獲得這些含造血幹細胞血液的方法:

 

1.   骨髓 (Bone marrow)

患者或捐贈者全身麻醉, 的骨盆骨中打一個孔, 抽取500ml~ 1000ml的骨髓, 加工,冷凍並儲存

 

2.   周邊血幹細胞 (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s)

捐者靜脈施打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將骨髓中的幹細胞驅動至血液中後,抽取50 ~ 100ml靜脈血, 再經由血液分離機, 收集取得造血幹細胞。現已逐漸取代上述骨髓抽取手術。

 

3.  臍帶血幹細胞 (Core Blood Stem Cells)

嬰兒出生後, 遺留在胎盤臍帶中的血是幹細胞的重要來源。臍帶經過清理消毒後,臍血從靜脈取出,在放入液氮備用. 臍帶血中造血幹細胞,能夠產生所有血液細胞類型, 包括:白血球紅血球和血小板。目前最長保留時间是23, 臍帶血中造血幹細胞比前兩者有效10倍。1988年,臍血幹細胞就用來治療各種綜合症、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自我免疫疾病心臟病, 和許多兒童疾病。

 

造血幹細胞移植

簡單來說, 分成三個步驟:

(1) 收集乾淨的造血幹細胞。
(2)
讓病患進行超高劑量的化學或放射線治療。
(3)
將收集的造血幹細胞輸到病人身體,重建造血功能。

 

自體移植 vs. 異體移植

自體移植 ~ 造血幹細胞來自病人本身,成功率高、副作用少、沒有排斥的問題。缺點則是有可能收集到已受癌細胞污染的造血細胞,回輸到身體後,癌症復發。

 

異體移植 ~ 來自別人的身上。因為有排斥的問題,成功率較低一些(約七成五),副作用較多,如免疫抑制劑的使用,造成抵抗力變差,容易受到感染等問題。好處則在多了一個免疫治療,重新長出來的造血免疫細胞,會去攻擊病人體內殘存的癌細胞,來治癒疾病。

 

(B)      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

胚胎幹細胞 (ESC) 屬於人體發育期中的幹細胞,來自於人體胚胎中. 胚胎幹細胞不同於成體幹細胞在它們幾乎可以被誘導形成數百種人體細胞舉例而言, 造血幹細胞只能製造血液, 但是胚胎幹細胞卻能製造血液、骨骼、皮膚、大腦等等。

 

1998 年,美國湯姆森(James Thomson)團隊, 利用胚胎細胞,分裂成原始囊胚體之內部細胞加以分離培養,成功的得到第一個人類胚胎幹細胞株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

 

胚胎幹細胞製造過程

受精後5~6天的人類受精卵細胞,稱為胚囊。囊胚細胞包括兩部分:滋養層(Trophoblast, TE)和內細胞群(Inner cell mass, ICM)。滋養層的細胞會分化爲胚胎外的組織, : 胎盤等; 內細胞群的細胞則會分化成胚胎的其餘結構。

 

取出內細胞群細胞, 進行體外(in vitro)培養,用來製造胚胎幹細胞。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將具有特定療效的基因導入胚胎幹細胞中,再誘導這些胚胎幹細胞分化爲目標細胞。再將這些工程細胞導入患者體內,可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胚胎幹細胞具有更強大的器官修復能力。以心臟為例, 如果患者得到心臟病, 心臟本身有限數量成體幹細胞無法達成修補心臟病所造成的損傷, 但是數以百萬計的移植來胚胎幹細胞, 會大大增強修補效果。

 

胚胎幹細胞有希望治療大部份人類主要的疾病, 包括癌症、心臟病、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中風、亨廷頓氏病、脊椎損傷等等, 甚至可以防止人類衰老。胚胎幹細胞被認爲在再生醫學組織工程、藥物實驗等領域擁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然而它存在一個技術上問題,因為胚胎幹細胞株並非來自患者本身,用於治療時,無法迴避患者本身免疫系統之攻擊與排斥。

 

除此之外,因爲道德、宗教與法律上的考量。分離胚胎幹細胞, 無可避免地殺死胚胎,一個受精卵, 它已經擁有46個完整的染色体, 獨特的基因碼, 它其實就是一個真實的人。你可想像它是你的孩子嗎? 為了要救一個陌生人, 未得他本人的同意, 就把他犧牲掉, 这是不公不義, 沒有天理的事。我們必須尊重生命, 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帝所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