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我為什麼存在?

我為什麼存在?

5/7/2013


我對生命一直都充滿疑惑不解, 為何人類千辛萬苦地誕生, 卻一朝, 或一瞬之間, 就轉為烏有。 難道真是所謂四大皆空嗎? 佛家思想其實就是唯物主義的消極表態, 留給世人是一個不負責任的答案, 就如我告訴你, ! 別理這隻錶怎麼做的, 他沒什麼, 反正他會自己走, 而且還走得瞞準哩! 這答案無法滿足有思想的人。

 

請問, 你我存在的機率是多少? 就是爸媽如何在茫茫人海中相遇, 我又是如何在茫茫精虫大海中掙脫而出, 一頭鑽到母親的卵子中。 若那時稍有一點遲疑、差錯、失誤, …還有, 爸媽他們自己也是不能有一丁點差錯, 生他們的父母還有, 生他們父母的父母任何一環節若沒對上, 沒趕上, 晚一步, 今日今日的我就不是我。

 

有位清大數學系教授, 拒絕算我這問題, 說這是哲學問題, 不是數學問題。 管他算或不算, 去想或不去想, 你我的降生便是一個奇蹟, 機率是零! 真是可怕! 既然來了就不要患得患失, 來了就精彩地活一陣吧, 反正來時也沒帶什麼, 何苦又要抓他一把, 死也帶不走呢?

 

牛頓是古典力學的開山始祖, 他提出了萬有引力定理, 奠定了近代物理學的根基。 他也是微積分的創始人, 從中学起, 牛顿便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之一。牛頓相信掌管宇宙運行、四季變化是創造宇宙的造物者, 但他不相信三位一體理論。

 

當然, 到了愛因斯坦, 站在牛頓的肩膀上發明了(狹義) 相對論。他認為牛頓看到的東西很近視的, 只能解釋一些特殊的現象。 愛因斯坦是很聰明的猶太人, 他曾說:「以我有限的智力, 亦能知曉宇宙是如此的和諧, 誰還能說沒有上帝?但真正讓我生氣的是, 有些人引用我這話來『證明』我相信他們所說的上帝。」

 

他相信宇宙中不可能沒神, 也就是說牛頓先生是對的, 但這神絕非牛頓所說的那位只存在某特殊情況下的神, 肯定比老牛相信的神還要偉大, 還要奇妙。 從相對論而言, 這神肯定不只是古典力學, 或傳統神學, 或由人類自己體會甚至創造、揣摸出來的神。 要是愛因斯坦活在孔子時代, 他將會讚成老孔所說: 「未知生, 焉知死? 」。老孔最怕談這怪、力、亂、神。 老孔看多了, 凡是捲入著迷宗教的人, 尤其是東方色彩的傳統信仰, 都是被人迷惑, 被人洗腦、愚弄而不自知。 君不見台灣的寺廟和歐洲的教皇有的是錢?

 

好了, 英國有位天體物理學家, 他的名字叫史蒂芬霍金, 此人二十多歲便患了神精元萎縮的疾病, 一生都坐在輪椅上, 連說話都要靠機器, 他活得很淒慘。 有人說他的成就非凡, 幾乎可成為愛因斯坦的繼承人, 但我卻不認為。 他不過禁錮在輪椅上, 或許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時間思考罷了。 但要注意的是, 因為他的肉體受苦太多, 他的言論可能就會偏激些。 霍金曾說:「我們是這樣微不足道的生物, 生活在一顆極普通恆星的一顆小行星之上,  而這顆恆星又處於千億個銀河系之一的外圍。 所以我很難相信上帝會把我們當一回事, 甚至注意到我們的存在。」

 

愛因斯坦沒明說神不理我們, 只說人太渺小, 無法知道神到底理不理我們, 但霍先生終身吃盡苦頭, 一語道破這神是不會把我們當一回事的, 就像我們的政府官員。

 

假如地球不是傾斜地進行公轉, 太陽光只能直射赤道, 就不會出現四季。 地球傾斜的角度, 公轉的軌道, 轉動的速度, 不是完全固定, 但卻是精心規劃出來, 數萬年週而復始, 因此才有四季變化。有冰川和溫室效應的調節, 人類和動植物才可能存活。 光憑著概率, 科學家希望能在浩瀚的宇宙中找到第二顆溫差在 - 40 °F ~ 100 °F之間, 有空氣、有水的星球, 至今尚沒有著落。

 

我不懷疑這造物之主不理我們, 因為世上無愛不是母, 那裡有一位正常的媽媽不愛她所生的孩子呢? 連一隻母鳥都會保護照顧她孵出來的小鳥。 何況創造我們的造物者呢? 祂奇蹟似地讓我們出現在他的巨作之中, 為的是讓我們觀賞祂偉大的作為嗎? 要我們為祂鼓掌, 向祂稱謝嗎還是要我們借著受造之物來認識祂呢?

 

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官員、政府不理、不愛、不管我們, 常因為他們自己都自顧不暇, 自身難保, 造物者是否也自顧不暇嗎? 否則, 愛因斯坦是錯的, 神是絕對的, 他只有一位, 在此相對論派不上用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