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失落的一代

失落的一代

5/7/2013

 

民國38, 蔣介石和他的部隊狼狽地「退守」台灣, 效法越王勾践, 卧薪嘗胆, 志在有朝一日反攻大陸, 收復國土。

 

民國39, 我出生在台北濟南路一座挾著南腔北調的大雜院裡。 但, 國民黨這一卧便卧了五六十年。 一群各式各樣文化背景不同的人種, 被迫遷移到這被日本人佔領50(1895~1945), 並且漸被同化的小島上, 其結果可想而知。

 

然而, 這時確實也是台灣史上品種改良的大好機會。 荷蘭人、台灣人、日本人、現在大江南北的人擠在一起, … 從優生學觀點, 人種越混應該是越優秀的。 君不見純英國、純猶太血統, 後裔遺傳疾病特別多, 保守的日本皇民也漸趨沒落, 最後以移民為主流的美國, 克服了種族的問題後, 似乎有欣欣向榮的景象?

 

大三時, 交往一位女友台灣人, 結果他老頭知道我不是本省人, 便不讓他女兒再和我來往, 就吹了! 大四時交往另一位女朋友, 感情也談得火熱, 暑期去她家做客, 他的母親發現我不是外省人, 結果又吹了! 其實早在初中住校的時候, 就曾因本省人、外省人、阿山豬, 孩子們打得鼻青臉腫。沒有知識, 又缺乏智慧的社會, 將無聊的仇恨播種在純真孩童們的心裡。

 

到了美國, 認識了一位香港女同學, 很快又落入情網, 這回學乖了, 咱先結婚吧。 果然, 後來岳父大人寫信說我的名字聽起來古怪, 不會是日本人? 哈哈! 生米已煮成熟飯, 我們己經結婚啦!

 

在美國一住40多年, 比台灣還要久, 我是美國公民, 有美國護照, 付美國稅, 吃美國飯, 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美國人, 但每回出關的時候, 美國海關人員禮貌地說: Have a good trip!, 入關的時候, 溫馨地打招呼說: Welcome Home!」 成為美國人, 得到自己國家的尊重。

 

反觀, 台灣海關人員就很木訥, 跟他們打招呼, 只會瞪你一眼。 相信大陸海關肯定也是一樣官僚, 他們根不在乎你是那裡人, 我們中國人可多啦, 少你一位沒差。 父母若不給兒女當得的尊敬和愛護, 你覺得兒女會孝敬父母嗎? 國家也是一樣, 強國和弱國之分便是在此。

 

人的一生, 總是在尋根溯本。在美國遇見大陸朋友, 除了口音不大一樣外, 大家淪落他鄉, 也不覺得彼此之間有什麼差別, 相處融洽, 但他們也絕不會把我當作大陸人。 我的父母親雖是福州人, 我自己卻從未去過福州, 也未曾踏上那塊當初在金門服役時總是遙望著的土地。 那麼在台北出生的我, 應該算台北人囉, 天曉得! 一生都在中部長大, 對台北更是陌生到不行。 總之, 失落的一代呀! 可憐! 自從母親走後, 回到台灣就沒了回家的感覺!

 

詩篇 90:5這樣寫著:「神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 他們如生長的草, 早晨發芽生長, 晚上割下枯乾。」

 

你我就是生長的草, …早晨發芽生長, 晚上就割下枯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