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我成形的那一天

我成形的那一天

07-06-2020

 

當被一股急流噴射出來的那一刹那, 我才發現自己原來長的是這幅德性! 橢圓形的大腦袋 (3x5微米), 後面接了一條 (50微米) 細細長長的尾巴。這長相比一隻小蝌蚪還要古怪!

 

过了好一會兒, 神魂才漸漸地安定下來。 这時發現身邊全是長像和我一樣的醜小子們, 數量之眾少說也有 2~3 億隻。大家你看着我, 我看着你, 滿臉充滿着狐疑和敵意, 似乎心裡都明白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游泳爭霸賽。

 

不知何時, 也没吹哨子, 比賽就已經開始了! 有的拼命衝得很快, 有的还在試着搖動那隻似乎不很靈光的尾巴! 曾幾何時, 身邊已形成一股氣勢龐大的衝鋒部隊, 以平均每分鐘 2~3 毫米的速度, 在幽暗又光滑的邃道裡向前猛衝。

 

大家除了靠著自己的尾巴快速擺動前進之外, 在暗道之中有時似乎可以感到自己的身子猶如游在機場內電動人行步道上一般, 一收一縮的動力, 加速了向前划行的速度。這場泳賽全程的距離至少有6 英寸長, 其間會經過一道道驚險的關卡。

 

剛從暗道游入一扇半敞開的大門 (子宮頸 Cervix) 之時, 眾多的競爭对手, 早已受傷的受傷, 陣亡的陣亡。 因為他们在暗道裡, 誤觸了有毒的強酸 (PH=3.5 ~ 4) 液体, 這第一波被淘汰者或許是粗心大意的傢伙們!

 

剩餘的選手通過大門之後, 進入稍微大些的暗室裡 (子宮腔 Uterine Cavity), 继續向前邁進。不久大家要選擇轉入左或右兩條稍微小些的通道 (輸卵管 Fallopian Tube) 。在此, 再度面臨一次生死悠關的選擇。天呀! 要挑左通道走? 还是右通道? 天曉得最終的獎品是藏在那一邊。

 

哇噻! 這時领悟到最後獲勝者, 不但體力要充沛, 個性要小心謹慎, 判斷力要強, 而且運氣還要好! 但願老天爺恩待, 左右兩邊都各備有獎品 (成熟的卵子,異卵双生), 否則游錯了邊豈不就前功盡棄, 冤死他鄉了?

 

此時, 只有硬着頭皮往右邊通道衝去, 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 左顧右盼, 四周剩餘的同伴, 數量已寥寥可數, 最多不到一兩百隻。 頓然, 感覺到環境似乎改善, 酸鹼值(PH) 也適當地提升, 雖然已精疲力盡, 然而全身却感到溫暖和舒適。難道是在歡迎我们這群凱旋歸來的小戰士們?

 

然而, 这一切都還是假象, 都是幻覺。 耳邊有一句話提醒自己: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 最後得獎賞的只有一人?」是的, 最後只有一個幸運的勇士, 可以成功地獲得生命。

 

果然眼前出現一顆巨大無比(比自己大3萬倍)毛茸茸的卵球。大夥已越來越聰明, 拼命往那顆大球衝去, 可想而知当時那戰況是何等地激烈。

 

我和若干隻伙伴同時到達卵子表面, 有幾隻敏㨗的傢伙, 腦袋死命地找洞鑽, 也有幾隻太过緊張, 頭和尾巴被絨毛纏住。 大家都使盡吃奶之力要成為赢家! 我也用頭部的尖端, 找到適當的表層, 釋放出身上攜帶的一些酶體, 想用身上最後一絲熱情來溶化包在卵子外周的透明膜 (Zona Pellucida)

 

! 奇蹟來了!竟然開了一個小孔! 就奮不顧身地往裡鑽了進去。自己也感到驚訝, 这些絕招到底是在那裡学會的呀?! 最精彩的一幕來了, 當我鑽入了卵細胞後, 就立刻脫去不再有用的尾巴, 圓圓的腦袋像氣球一樣不断漲大。是的! 我的外形改变成一顆透明的小球 (雄原核)

 

此時名花有主的卵細胞, 她外層透明膜的溶解度立刻下降, 表層遽然硬化如銅牆鐵壁一般堅硬。對不起! 後到的伙伴們, 委屈你们了, 請別再破門而入。此時若有些兄弟已部分穿入透明膜的, 就會被正在鎖閉的硬殼活生生地挾死。目睹這場競爭, 原來是如此的殘酷, 最後得到獎賞者, 只有我一人。

 

但是, 当時倘若兩隻同一時刻進入後, 大門才關閉, 這時就會成為同卵雙胞胎。但是我很自私,我沒有拉一把身邊的伙伴, 反而用尾巴, 把他踢了出去!

 

卵細胞親熱地擁抱着我, 各方都含有23個單一染色體, 雙雙染色體進行基因融合。整個過程到此才24小時, 宣告受孕成功後,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我的性別、體形、髮膚顏色、個性、血型, 不管是好的、是壞的、是優的、是劣的, 都已經由爸媽雙方的基因排列組合而獲得, 命中就已經注定了。

 

受精卵在輸卵管內成長20~36個小時後, 從一開始分裂為兩個細胞,以後大約每隔12小時分裂一次, 4個、8。受精卵在輸卵管內一邊分裂, 一邊滾向子宮腔。

 

奇妙吧! 是誰告訴精蟲大軍衝鋒的方向? 是誰告訴他們如何鑽入卵子? 是誰告訴受精卵滾動的方向和目的地?

 

受精後第4, 輸卵管內壁的纖毛, 不斷分泌液體, 將受精卵推入子宮腔內, 開始接授母體的滋養, 繼續發育。 這時, 受精卵已分裂成48個細胞, 完成胚泡 (Blastocyst) 過程。

 

受精後第6 ~ 7, 胚泡分泌一種激素, 協助自己找到子宮上方某特定點, 定位後胚泡自動生根植入子宮內膜, 開始形成胎盤 (Placenta), 以後每天胎兒不斷成長, 6週有心跳, 9週成人形, 40週準備要出生了。

 

總之, 完成受精的必要條件包括:(1) 卵巢得排出正常成熟的卵子; (2) 精液含有強壯且足夠的精子數量; (3) 卵子和精子能夠在輸卵管內相遇, 並且成功地結合成為受精卵; (4) 受精卵必須順利地移動進入子宮腔定位; (5) 子宮內膜也已充分地準備好了, 適合於受精卵著床。

 

天呀! 男性的精蟲、女性的排卵、兩性相互吸引、相愛、相交、精蟲知道自己的任務、精蟲和卵子的結合、透明層的硬化、染色體結合排列組合、細胞的分裂、受精卵送回子宮腔、定位、胎兒一天天成長、調整胎位、準備出生這一切的設計與安排是多麼的奇妙啊? 是誰賦予他們智慧? 賜給他們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