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游泳的遺傳基因



爸一談到游泳, 便眉飛色舞. 八十多歲的人了, 看牙醫時, 還老跟醫生吹牛, 等天氣稍暖和後, 會再回去師大游泳.
但據媽媽說, 去年, 繳了三萬元的會員費, 他老人家也只游了幾趟. 望著他銀白的短髮, 稍駝的背, 鬆軟的肚皮, 覺得那個樣子十分可愛. 踫到精明的母親, 連當年勇的經歷, 也只好吞進肚子裡. 我則拍拍他的肩膀說「老爸! 你真行! 記不記得在水源地呀? 我那時才三歲便被你扔在水裏. 光著屁股, 什也沒穿, 差點小雞雞被魚給咬掉了! 」爸聽了忍不住大笑. 人老了, 笑聲也逐漸地稀少了.

一生中, 最讓我感到享受的運動, 便是游泳. 只要一下了水, 就像是一個工作累得半死的人, 一頭栽到床上那種舒適的感覺, 幾乎可以一面睡一面游. 那是因為我曾是老爸的小蝌蚪呀, 從小跟著他游到大.

爸的身材雖不高大, 但是臂力, 腿力卻是超強, 一划手, 我就得拼老命地追趕, 一踢水就像螺旋漿. 不時在喚氣時, 他側頭看看我有沒有跟上來. 若是沒有, 這隻大魦便會稍微游慢些. 直等到我快要追上了, 他在池邊輕鬆的翻身, 一跺雙腿, 便又領先在我前頭十來米. 這樣子, 過了幾十年, 落後的景況一直都沒法改善.

曾幾何時, 當我覺得似乎不必再追時. 爸己步入了壯年, 那時, 每當我換氣及翻身時, 總要稍微等等他了.

跟妻子拍托時, 很少去看電影什麼的, 在酷熱的凰鳳城 (Phoenix, Az), 我倆總是泡在泳池裡, 成了名符其實的水上鴛鴦. 妻是香港養魚人家, 愛水成性, 與我則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當別人喝啤酒, 看球賽之際我們總是相約在泳池裏.

結了婚, 妻子懷孕後, 我們還是無時無刻不浸在泳池裏. 那圓圓的肚子, 浮在水面上時, 我們也憧憬著, 將來肚子裡的孩子, 或許也是個游泳健將. 果真不錯, 十六年後, 大女兒宗惠被選上紐約高中校隊. 因受過專門訓練, 絕妙的泳技, 這條小飛魚每每都在我身邊飛躍而過. 我則又只有望水興嘆了

遺傳基因是神的設計, 那麼精密, 那麼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