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見證 (3) 祖母的秘密

見證 (3) 祖母的秘密

5-5-2001

 

前言:

祖母信耶穌的經歷更是奇妙。聖經上提到过死人復活的神蹟, 拿撒路已經病死四天, 且埋在墳裡, 耶穌命令他從墳墓裡走出來! 你信嗎? 我的祖母、父親和大姑媽親眼看見, 而且復活的孩子今天还活着。

 

仲夏夜裡, 孩子們總是喜歡搬了籐椅來到院子裡乘涼, 聽祖母講述一些老掉牙的故事。 奇怪的是, 雖然聽了再聽, 似乎一點也不覺枯燥乏味, 只要是出自祖母的口, 總是那麼津津有味。

 

其中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 一段她信主耶穌的真實故事。 祖母的一生都是生長在拜觀音菩薩的家庭中, 嫁給了祖父後, 竟是以賣紙錢、金香、佛具、偶像為生。 當基督教的福音傳到福州時, 年輕的父親和大姑媽都相繼信了耶穌。

 

抗戰期間, 百姓生活如在水深火熱之中。 1944, 日軍第二次占領福州, 為爭奪制空權, 強迫附近的百姓日以繼夜地修建福州機場。那時為了要生存糊口, 全家大小, 除了在外地工作的父親和大姑, 全都加入修建機場的勞工隊。

 

大姑媽是個年輕貌美的護士, 在中華民國陸軍的野戰醫院裡服務。 小時我常在一本老舊的家庭相簿上看到她的照片。 大姑媽 (照片中衣服較暗的那位)和二姑媽, 真是一對天生麗質的姐妹花。 俗話說紅顏薄命, 大姑媽被野戰醫院的院長看上, 天天猛追, 拼命地獻慇勤。 後來發現他竟然是有家眷的人, 然而為時己晚。

 

當院長聽到大姑媽有了身孕以後, 便漸漸地與她疏遠。 血氣方剛的父親, 想要找這欺騙感情的人算賬, 可是, 人家有錢有勢, 窮人只好啞巴吃黄蓮了。

 

嬰孩產下不久, 一回到家便奄奄一息, 後來呼吸和心跳都停止了。 祖母說當時大家都懷疑, 可能在醫院裡, 就被院長 (孩子的生父) 下了毒手。 在黃昏的時候, 姐弟倆將過世的嬰孩裹在一張草蓆裡, 悲慟地跪在窗前哭泣, 向神祈求憐憫和安慰。

 

祖母那時四十多歲, 坐在不遠的一個角落裡, 難過地望着他们兄妹的背影。 她說她不相信耶穌, 也沒有閉上眼睛一起禱告。 天色漸漸昏暗下來, 她看見一束如拳頭般大小的淡黃色光球, 從遠處搖搖晃晃地飄進屋內, 在嬰孩四圍繞了一圈後, 很快地便消失了。

 

祖母正想要叫爸爸和姑姑時, 微弱的哭聲從草蓆裡發出。 大家都十分驚訝, 立刻張開微微顫動的草蓆, 娃娃鐵青的臉色, 己開始有了一絲紅潤的血氣。 大姑媽立刻驚喜地將嬰孩抱在懷中, 祖母却嚇呆了。 這事發生之後, 祖母馬上從拜觀音菩薩變成一位篤信耶穌的人, 而且受洗成了基督徒。

 

祖母雖已過世多年(1979), 在我的腦海之中, 那一幅慈祥的畫面, 坐在床頭咕嘍咕嘍地抽著水煙, 晨昏定時低頭為全家默默祈禱的模樣, 遠永印在我心的深處。

 

從死裡復活的表哥, 姓蔡, 名叫《復生》, 意思是神垂聽了他母親和舅舅的禱告, 賜給他一個新的生命。 大姑媽才三十多歲便死在戰亂之中, 從小這孩子由二姑媽和妹夫帶大。 我尚未見過復生表哥 (照片中間站起來那位), 據說他仍住在福州, 兒孫滿堂, 但不知道他是否清楚自己的身事。 總之, 神藉著神蹟奇事, 施恩典讓我的祖母得救。 如今, 她老人家和大姑媽及我父親都己相聚在美麗的天家。

耶穌對曾經說: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1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