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傳什麼宗? 接什麼代?


弟和我, 自從兩家生了五個女娃之後, 便知道這傳宗接代的捧子要交給堂弟們了. 接著, 吃不到葡萄的酸理論之下, 便是 ~ 傳什麼宗? 接什麼代?

試問有多少人還記得他祖父母的名字? 那麼, 曾祖父母呢? 縱使記得了, 又怎樣了呢? 最多, 人會指著你的鼻子說「 啊! 史達林、毛澤東或希特勤的後裔, 真是可惡!」 或, 「于佑任、畢卡索或達文西的曾曾孫, 你會不會書法繪畫呢?」 結果總是落到擔當不起前人留下重擔的地步. 當然默默無名眾生的後代, 誰又會在意你是誰呢?

國人在家中擺設著祖宗的牌位. 多是放在積滿了灰塵和蜘蛛網的角落. 懶得燒香的話, 插一盞小紅燈, 勉強了事, 意味著, ! 我沒有忘祖啊! 你們將來可別忘了我. 問題是, 有誰會紀念你呢?早上發芽生長, 晚上割下枯乾. 我們便隨風吹去...

至於我和我家, 只信奉那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 根本不會去拜什麼牌位, 祭什麼祖宗的! 耶和華神是奇妙的, 起初衪創造了亞當後, 吹一口氣, 當亞當的睜開了眼, 他的靈魂甦醒過來, 那一刻, 亞當己經是個成年人了. 若照進化論的推導, 起碼要幾千億年人類才會出現. 對吧! 以後人類繁衍遷徙, 偏布全球. 因為環境及氣候的緣故, 成了各膚色的人種, 但到底 人還是人, 猴還是猴. 任何人種之間都可通婚生子. 但是那些相信自己是從猴子變的人們, 除了染色體會突然少了一對之外, 不擇手段去證實也是枉然. 他們縱然娶個猴妻, 也生不出什麼怪胎來所以, 科學家利用DNA來追溯人類祖宗的原始點, 無不指向中東和北非某處, 那便是老祖宗亞當先生被神所創造之處.                   

那麼, 傳宗是把姓氏, 血脈傳下去吧. 這姓一傳到美國, 或世界其它國家, 也都變成古哩古怪的姓. 我的「許」翻成英文是Hsu, Sheu, Xu…, 但誰知, 「徐」也是這麼翻的. 印尼、泰國、馬來、菲律賓! 我南洋的宗親父老們, 你們都躲到那裡去了呢血統外型的遺傳則是更加的複雜. 黃皮膚、黑頭髮、小鼻子, 只要有一代混的不是東方的品種就走了樣! 兩代後, 怎麼看, 便怎麼不像東方人, 又何談如何傳宗呢?  

我們家族的遺傳裡有個特徵, 那便是捲髮遺傳基因. 不只是波浪大捲, 還有人是非洲式的小麻捲再說, 小叔的兩代混血下來, 加上蘇格蘭、德意志和猶太品種, 連可愛的小捲毛都不足以為證了. 還傳什麼宗? 接什麼代? 又何能寄望堂弟呢? 原來連這捲毛也不是我們家的呀

傳宗接代的真義又在那兒呢做個複製人(Clone) ? 或是一直複製下去呢? 秦始皇想長生不老, 若一直克隆到今天, 那又怎樣呢? 不過是一種自私自大的想法

我想, 傳宗只能要求自己, 把祖宗好的品格和優秀的文化精神, 給下一代留個好榜樣. 比如說, 做個好丈夫、好妻子, 做個好兒女、好父母, 但我們不過是個人, 這些又何談容易呢? 不如竭力成為基督耶穌忠心的門徒, 那麼其它的一切, 靠著從上頭來的能力, 便可以不至於差得太遠了!
簡言之, 傳宗是將老祖宗亞當從神那兒領受到的恩典和福氣, 恭恭敬敬地傳遞給你我的下一代. 但無論如何, 那原罪也是不折不扣地被傳下去了.





March 11, 2006
Little Du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