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憶大安森林中的小天使

憶大安森林中的小天使 
9-2-2016


出國30, 剛回來台灣時, 還真是人生地不熟. 台北市雖然是我出生之地, 但這些年來的都市建設, 交通改善, 讓我這遊子彷彿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 父母親住在和平東路一段, 靠近古亭市場和師範大學. 沿著和平東路往東走有座公園 , 叫大安森林公園, 幾乎是這附近最大的一塊綠地. 每天早上, 妻和我都會漫步到公園去運動, 她參加阿洛姐的健康操, 我則環繞公園走一圈.

一面疾走, 不禁想起紐約市曼哈頓區也有一座公園, 叫中央公園 (Central Park). 不知不覺地總會比較這兩座公園. 老天! 才離開沒有多久, 我竟然也會思念起這世界第一大都會紐約了. 我們住在紐約上州, 哈得遜河畔, 約有2小時車程.  20多年來入城的次數卻是屈指可算. Parkway 上開車風景幽美, 四季分明, 問題是這文化大城裡黑壓壓地一片摩天大樓, 許多街道十分狹窄, 交通阻塞, 加上市區人多, 停車困難, 常造成心裡負擔. 因此偶而才去中國城吃飯購物、上百老匯看秀、陪親友逛市區景點. 我是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 但上課多在IBM工作之處, 哥大校園也只有在兩個女兒選大學時去了幾趟. 對哥大哥德式雄偉壯麗的建築, 尤其是圖書館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北市和紐約市唯一相同之處就是擁擠, 平均人口密度都是約一平方公里一萬人左右. 紐約市總人口約 833(台北 270, 1/3); 紐約市面積約 1000平方公里 (台北市 270, 1/4); 相較之下台北市是小巫見大巫. 中央公園1858年蓋, 15年後完工, 佔地340公頃. 而大安森林公園 1985年規劃興建, 9年後完工, 占地26公頃 (1/13). 據說規劃中央公園徵收土地時, 市政府和當地的民眾, 多是貧困的黑人家庭不斷地起爭執, 這種情況古今中外都是一樣. 由此可見, 中央公園歷史悠久, 面積龐大. 但因為治安一直不是很理想, 我們攜家帶眷根本不敢像遊大安公園一樣逍遙自在, 總是匆匆切過, 快速照幾張相片留念, 表明到此一遊而已.

反之, 大安森林公園不管何時去都頗安全, 很少聽說有何不良狀況. 公園相對雖小, 但四季綠意昂然, 四圍有栓木跑道, 園中有林蔭步道、露天音樂廳、竹林、水塘、涼亭走著走著, 老婆運動操正好收攤. 這時候, 妃香姐妹氣噓噓地趕到, 和大家噓寒問暖. 她是我小學同學, 家住附近, 平時熱心公益, 到處幫助弟兄姐妹, 又從事房地產生意, 而且在教會熱心服事. 她說沒有體力早起運動, 卻總是在結束之前想趕來和大家問安. 她活像是森林裡的小天使. 後來才知道她正和肺癌病魔搏鬥, 三年後病情轉急轉直下, 終於在20144月不治, 返回天家. 如今每當想起這小而美的大安森林公園, 我們都會想起這位性情善良充滿愛的妃香姐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