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生命誕生的奧密

生命誕生的奧密

2016916日 (中秋節)



精子像一隻小蝌蚪, 大大的頭, 身後攜着一條細長的尾巴男性性交時, 射出的精液, 每次平均約含有1~3 億個以上的精子若是數量不夠, 到最後全軍覆沒, 可能就攻不下山頭了

 

這支龐大的衝鋒部隊, 以每分鐘2~3毫米的速度, 在女性的生殖道 (Vagina) 內「逆流而上」。精子除了像蝌蚪一樣靠著它的尾巴快速擺動前進外,有時還會借著陰道的收縮, 有如行走在機場內電動行人走道上一般, 加快了它們游動的速度.

 

這場泳賽全程至少有6 英寸長的距離, 其間經過一道道驚險的關卡. 首先, 精子大軍從陰道游入子宮頸 ( Cervix) , 眾多的士兵受傷的受傷, 陣亡的陣亡. 因為母體自然反應, 誤將它們當作入侵者, 不時分泌一股股強酸 (PH=3.5 ~ 4) 來消滅他們. 試想, 女性高潮豈不更符合達爾文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的淘汰理論嗎 ?

 

剩餘精子部隊通過子宮腔 (Uterine Cavity) 後,邁向輸卵管 (Fallopian Tube) 之前. 再又面臨一道生死關頭的選擇. 因為女性左右各有一個輸卵管, 天曉得這己成熟的寶貝卵子是藏在那一邊的輸卵管. 所以最後獲勝的精子不但體力要充沛,還要判斷力強, 或者運氣好. 除非老天爺恩待他們, 左右兩邊都各備有一個成熟的卵子, 否則游錯邊的精子也就前功盡棄, 冤死他鄉.

 

據統計, 此時找到卵子的剩餘精子數量幾乎寥寥可數, 大約不到一兩百隻左右. 這時, 母體才慢慢地體會到原來這些勇敢的小傢伙都是自己的寶貝, 環境頓時改善, 酸鹼值(PH)也適當地上升, 開始熱烈歡迎凱旋歸來的小戰士們.

 

然而, 原來這些都還是假象, 正如聖經哥林多前書9:24所說: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是的, 最後只有一個幸運的精子勇士, 可以成功地和卵子結合

 

當大夥拼命地朝向那顆巨大毛茸茸的卵球衝鋒之時, 戰況可想而知是多麼地激烈. 可能會有若干隻精子同時到達卵子表面。聰明的精子不斷地鑽動, 利用他頭部的尖端在適當的表層釋放出一些酶體,用最後一絲熱情來溶化包在卵子外周的透明膜 (Zona Pellucida)。一旦開了一個小孔, 就開始奮不顧身地往裡鑽入。讓人驚嘆, 这一招到底是在那裡学會的呀!

 

自然界精彩的一幕來了, 當第一隻精子鑽入卵細胞後,就立刻脫去不再有用的尾巴,圓圓的頭像氣球一樣漲大,形成了雄原核, 此時卵細胞外層透明膜的溶解度立刻下降,表層遽然硬化如鐵牆一般. 對不起! 後到的精子弟兄們, 你們委屈了, 別想再破門而入了. 此時若有些已部分穿入透明膜的伙伴們, 就會被正在鎖閉的硬殼活生生地挾死. 這場競爭原是殘酷的, 最後得到獎賞者, 只有一人.

 

但是, 倘若兩隻精子同一時刻進入後大門才關閉, 這時就成為同卵雙胞胎. 他們一生的命運從受孕那一剎那, 便緊緊地繫在起!

 

卵細胞親熱地擁抱雄原核細胞, 各方都含有23個單一染色體, 雙雙染色體進行基因融合. 受精過程到此約24小時. 受孕成功後,宣告一個新生命開始, 小傢伙的性別、體形、髮膚顏色、個性, 不管是好的、是壞的、是優的、是劣的, 都是由父母雙方的基因排列組合而得, 命中就已經注定了。

 

受精卵在輸卵管內成長20~36個小時後, 從一開始分裂為兩個細胞,以後大約每隔12小時分裂一次,  4個、8。受精卵在輸卵管內一邊分裂, 一邊滾向子宮腔。

 

奇妙吧! 是誰告訴精蟲大軍衝鋒的方向? 是誰告訴他們必須鑽入卵子? 是誰告訴受精卵滾動的方向和目的地?

 

受精後第4日,輸卵管內壁的纖毛,不斷分泌液體,將受精卵推入子宮腔內,開始接授母體的滋養, 繼續發育. 這時,受精卵已分裂成48個細胞, 完成胚泡 (Blastocyst) 過程。

 

受精後第6 ~ 7日,胚泡分泌一種激素, 協助自己找到子宮上方某特定點,定位後胚泡自動生根植入子宮內膜, 開始形成胎盤 (Placenta),以後每天胎兒不斷成長, 6週有心跳, 9週成人形,  40週準備要出生了.

 

總之, 完成受精的必要條件包括:(1) 卵巢得排出正常成熟的卵子; (2) 精液含有強壯且足夠的精子數量; (3) 卵子和精子能夠在輸卵管內相遇,並成功地結合成為受精卵; (4) 受精卵必須順利地移動進入子宮腔定位; (5) 子宮內膜也已充分地準備好了, 適合於受精卵著床。

 

這一切, 男性的精蟲、女性的排卵、兩性相互吸引、相愛、相交、精蟲知道自己的任務、精蟲和卵子的結合、透明層的硬化、染色體結合排列組合、細胞的分裂、受精卵送回子宮腔、定位、胎兒一天天成長、調整胎位、準備出生這一切的設計與安排是多麼的奇妙啊? 是誰賦予他們智慧? 賜給他們靈魂?

 

不禁讓我想起聖經詩篇139, 13 ~ 17: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 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 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 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神阿,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 其數何等眾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