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家譜和人生的意義

家譜和人生的意義
12-26-2018


每次讀聖經的時候, 最令人感到驚訝的是猶太民族追尋祖先血脈的精神, 真是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如福音書講到耶稣的家譜, 真的就一代一代的數點过去, 無論是從他爸爸或媽媽这邊, 都讓人讀起來沒有一點含混不清的感覺。我常思考,在这背後真正的意義到底在那? 是否只是要證明聖經舊約預言的精確無誤性?

最近, 我心血來潮,也想試着追溯一下自己的來源, 先是從母親卓家这邊, 然後再從父親許家。因為卓家原是比較有錢有勢的旺族, 探討起來资料会比較充足些, 也容易些。而許家則是普通平民百姓, 網路上根本沒什资料可考, 但幸運的是,在大陸95歲的姑爹, 不但健在, 而且頭腦清楚,數年前他老人家还写了一冊回憶錄。

人的一生畢竟很短, 像姑爹这麽長寿而且基因又好的人實在不多。可惜我倆相距太遠, 他又有些聽障, 要想再多問些細節, 也是困難重重。所以只好在他的回憶錄中, 返覆地讀了六七遍, 用黃色簽字筆劃下許多重點。

我的個性急躁, 想做任何事都無法等到明天, 更受不了如我老妹那種拖拖拉拉個性的人。这可以解釋為何在IBM服務25, 我申請的專利件数近1千件, 因為個性急, 講究效率, 想到就做。多年來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同時也因此得罪了不少同事。

好了! 再怎麽厲害追踪到祖父和外公那一代, 再往上追, 不是什神農氏便是伏羲氏, 不然就是猿猴! 難怪那麼多人相信進化論。

所以, 若想要氣死一个人, 最好的方法是派他整理家譜。老天! 先人在世不是敬敬業業地在討生活, 然後就攦手歸西, 有誰把这家譜的棒子一代代交下去。再說, 有的家族断了根, 姓氏傳不下去,就只有劃下一個句點!

上周末韓國女婿聽說我在搞家譜, 就把他父親死前交給他金家的家譜端出来, 讓我參考參考。我接過來, 睜大眼睛, 小心翼翼, 一頁一頁翻阅。哇! 它竟然是漢文, 用毛筆字端端正正地寫着,前後共有34! 看了之後內心十分愧疚, 三千年華夏文明, 到底誰才是化外之民?

要紀錄家譜, 絕非某一代突然冒出一個像我这神精質的人。代代都得有! 而且不能中断。其實我的初衷, 不过是想借此告訴生在美國这些後輩, 他们的祖先從那來的。好了, 三代就三代吧! 至少我父母雙方都有, 但要記得翻譯成英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