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故鄉的九重葛

故鄉的九重葛
11-28-2018


老弟說九重葛在缺水缺養分的情况之下, 会產生危机意識, 而花閞得特別亮麗。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座落在羅斯福路二段星巴克咖啡廳裡, 擠滿了人。在一位老外的对面我找到位置坐下, 我们就天南地北地聊, 很快就熟絡了起來。这位名叫彼得的外國朋友, 原來是華航机師,今天休假。

他說, 他比較喜欢住在台湾, 超过大陸。我心想这傢伙或許想迎合我的心意, 就問他:Why?

彼得伸出五指, 有條有理地述說: 台湾人熱情、有礼、守規矩; 台湾治安良好, 半夜走在路上都不会遭遇危險; 生活機能好, 吃住便宜, 交通方便 (台北吧!) 全民健保是世界上首屈一指.....

望着窗外, 我的心頭湧上一股欣慰的热流, 這原來是外來的人对宝島的看法。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們, 難道生在福中不知福? 不知珍惜, 不知感恩吗?当然不是, 我们希望她更好!

回國後, 这幾天行程排得滿滿的, 先被台大機械所邀請演講, 参觀友人太陽能實驗室, 並和許多慕名前來的發明家及記者們熱烈地交談。

在台北, 堂妹相約, 和親愛的家人及嬸嬸一起吃飯; 再和久未見面的表弟妹們一起聚餐, 並前往探訪九十高齡疼愛我的舅媽。

出乎意料之外, 先後分別和小學、初中及大學的同學們相聚。

南下新竹, 拜訪工研院, 会見昔日長官及优秀的同仁; 並拜訪梅竹山莊昔日的老鄰居~陶氏夫婦。

今天, 來到南投光華國小, 在校長安排之下和 40 位資優班小朋分享發明的經驗。 没想到啓蒙老師王素素女士特別抽空前來相見, 站在門口等我。又見到可藹可親的黄榮玲老師 (見相片)。 陳主任和学妹的安排, 竟然有十來位後一兩屆的學弟妹們一起來捧場, 享受豐盛午餐! 雖未謀面,然而一見如故, 歡笑滿席。

! 时光有些錯亂, 興奮得忘了自己是誰! 这塊土地充滿了童年的影子, 一張張天真無邪的小臉蛋, 甜美的笑容, 彷彿村裡美麗的九重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