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餘波回盪

餘波回盪
12-5-2018


昨天, 立文老師把一些四年级那天來咡講學生的筆記寄給我看, 雖然人还在調整时差中, 但一面讀, 一面笑, 也曾激動地流下眼淚。

这回專程返村和各位, 中國未來的發明家見面, 真要感謝疼愛你们的校長和主仁的安排了!

知道嗎? 那天当我老弟把我送到校門口時, 有一位笑咪咪裝扮典雅的婦人, 前來欢迎我。一見面她就說: 「我是主素素老師!

这精心的安排, 讓我愣了好一陣, 連忙上前擁抱她! 她便是那位在小学三年级時啓蒙我的老師, 那位在我还在懞懂之時, 預言或鼓勵我成為中國愛迪生的先知。無論我是否達到老師的期望, 熱情地擁抱老師以表達我內心由衷的感謝。

看了各位的筆記,那天也聽了張振肇校長的結論, 相信你们大都聽懂了我想傳達給你们的訊息。小時候常聽說「知難行易」,但多年來我感到知難, 而且去實行, 一點也不簡單!

在此學長我再一次不厭其煩地叮嚀各位, 若一心要成為發明家必得注意以下幾點:

發明嗜好: 首先要認清自己到底是不是具有這種條件。若是, 何不把它当做終身的職業, 凡人做他喜欢做的事,一定能做得最好, 因為他有熱情 (Passion), 工作便成為一種享受。在此我得感激我的雇主~美國的IBM公司, 鼓勵我發明, 而且其成果也為公司創造浩大的利潤。

独立思考: 比如說, 最後一天在香港岳父家送別烤肉,大家都乖乖地拿一串肉,坐在爐邊慢慢地烤, 我却拿了好幾串肉綁在爐邊一棵树上一起烤, 这下惹得大家笑得不可开交! 人要敢獨立思考,不要只承襲傳統, 要勇於創新突破, 不在乎四周人如何嘲笑批判你, 縱使失敗也無所謂, 因為失敗是發明之母。在中学时, 大家叫我「老怪」, 因為我個性獨來獨往,不易聽信他人。但这並不代表我不能和他人合作, 許多重要的專利必須發揮团隊合作, 要在集体努力下產出。

追求新知識: 相信各位一定都具有这方面的特性, 我向來求知若渴, 尤其是自然科学。小時, 我对哲理和宗教(尤其是西方基督教)都十分感興趣, 因為它们訓練我邏輯思考, 中学时期我也常独自上教堂, 私下和牧師辯論。当然, 我也常偷偷地閱讀媽媽借回來的瓊瑤等小說。小時候知識吸收必須廣泛, 要普及, 我不断思想什麼是宇宙, 我们從那裡來, 養成追根究底的習慣,不要人云亦云。長大了, 專業教育是發明的工具, 跨領域如本人背景化学加電子, 或硬体加軟体等訓練, 可大大地强化發明力。

解決問題: 在任何環境之下, 遇到任何情况, 首先我想到的是, 問題出在那裡?是否可以改善。所以要你们隨時紀錄周遭看到的点点滴滴, 思考如何改善。比如說:老鼠籠一晚只能逮一隻老鼠, 可否改善成多抓幾隻? 等等。將來这技能可以為公司賺大錢, 何樂而不為? 如今市面上的產品似乎都不盡完美, 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等着你们去發掘。

不掘不撓: 这是專注研發的主要特性之一, 找对方向絕不放棄, 然而發現不可行時, 要勇敢地修正方向, 继續努力, 不要將錯就錯, 浪费宝貴的光陰, 因為商場如戰場, 時間便是金錢與机会, 失去便不可復得, 科学家、發明家都懂得制勝先機。

制度與環境: 這個背後必須要有完備公平的奖厲制度, 好的研發環境。如科学家的目標是要搶先研究證實出一個理論後拿諾貝爾奖。而發明家產品必須可以製造出來後, 登陸市場獲得該有的酬勞。可惜台湾及中國目前这方面制度尚未完善, 而且抄襲普遍, 故無法有效鼓勵創新發明。因此各位可以考慮將來去比較先進的國家, 尋求更有前途的發展, 或可借此回饋母國。

講究方法: 可專利的發明才是有保障、有價值的發明。將來你们必須要懂得如何產出可專利的發明。这回在台大遇到一些本土發明家, 他们最要懂得的是發明專利法, 長話短說, 这些遊戲規則, 經过多年的摸索和学習, 可以在本人贈予校方三本著作之中找到答案。这些書和其它工具書最大不同之处在於它们是從發明人的角度和親身經歷來探討專利法則, 以致協助發明人去有效地地發明, 造福社会。

發明人的品格: 無論獨自或者团隊發明, 發明人(科学家也是一樣) 要秉着誠信的精神, 以獲得各方的信賴, 不可撒謊、不可偷竊抄襲他人的点子, 另一方面, 也要防止他人偷竊你的構想和設計。若你是这方面的高手且具有領導能力, 可以率领团隊集思廣義地發明, 如愛迪生、山崎舜平...等人, 是絕对加分的。

以上論述, 可歸納成天时、地利、人和。你们是千挑萬選出來资优生, 佔了起步的优勢, 然而擺在前面路很長, 競爭也很大, 祝各位向着標竿直跑, 但願將來有一天, 輪到学長回來擁抱你们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