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泡過水的相簿

泡過水的相簿

12-3-2018

 

回顧一生就如翻閱相簿, 一頁一頁迅速地翻过。偶爾, 停下來, 專心地盯在一兩張相片上, 有时还要拿下眼鏡, 凑近相片仔細地端詳一番。

 

客廳裡, 外勞陪着老人家坐在虅椅上温水泡脚。岳母仰起臉來, 皺着眉問我:「是不是明天就走了?」这是她今天第三次問我, 妻子早已暗示, 她母親今年似乎記憶力差了許多, 我却認為是慈母的不捨。我操着僵硬的番隅話回答她:「媽媽!是的, 是明天下午。」老人家低下頭, 望着洗脚盆, 滿臉失落, 我趕緊上樓整理行李。

 

岳家住在香港新界元朗, 和繁榮的深圳只有一江之隔。有趣的是, 他们竟然在候鳥保護區裡, 一住就住了一輩子,生兒養女。

 

1954 , 廣東已經淪陷, 岳父母帶着剛出生不滿一個月的女婴, 我的妻子逃離被暴民糟蹋的家鄉。趁着月夜, 划一條小船, 划到了香港, 就在这香港這邊荒之地落脚, 從事漁塘生意。我的妻子是長女,下面有七個兄弟姐妹。

 

岳父的個性和他的身体一樣, 堅挺硬朗, 陪他喝茶聊天的時候, 多是靜靜地傾聽他老人家說一些有趣的往事。雖沒有受过正式教育, 但他喜欢追求新的知識。雖逃離家鄉, 後來他賺了些錢, 就返鄉捐了一筆款項, 協助家鄉建設。總之, 了解他的人都知道, 这是他的自尊心。

 

逃到了香港,他一手撫養起一家老小。數年前他的弟媳急需用錢, 賣了一筆他的土地, 沒有通知他, 讓他十分惱怒。我们都知道, 問題不是在錢, 而是沒有尊重他! 從此, 兄弟兩家很少往來。

 

岳家的人口興旺, 每到了週末, 孩子們都不約而同地從四面八方回来。 他们住郊外, 故房大院大,絕非一般香港人可以奢求的。這次回來探望双親,也參加了甥兒的婚礼。昨晚歡送大哥我, 聚餐時新婚的外甥也领着妻子前來和大家見面, 一夥大人小孩幾十人一直聚到半夜, 才依依不捨地離去。

 

岳父近來除了肺功能嚴重地退化外, 因漁夫眼(黄斑病变) 視力也越來越差, 本來手脚靈活的他, 現在連手機螢幕上的字都看不見了。依賴人是最難以忍受的事, 但令人驚訝的是, 他幾乎每天还在漁塘附近駕着他的老爺車來回奔馳, 接送家人。

 

臥房的書架上堆疊着一本本霉味十足的相簿。今晨我忍不住翻开一本, 發現每頁幾乎都曾經泡过水, 一些相片都已損毁, 然而我还是忍不住一頁頁地翻閱着。隱約地看到了妻子幼年時生活的點點滴滴, 兄弟姐妹的婚礼, 家人的生日, 还有多年前他们來美探親時, 我们一起去旅遊的欢樂時光。是的, 当生命有了交集時, 故事就顯得精彩生動。

 

翌日下午, 岳父駕車送我到村口,準備坐計程車去机場。在車上我不禁盯着駕座上老人家的背影。 座椅旁架着一瓶氧氣筒, 身旁坐着剛学会講廣東話的印尼外勞, 結結巴巴地告訴他前面的路况。他那近乎顽固又堅忍不拔的意志, 深深地感動了我。

 

妻子还要再多留一週, 親友們相聚的時光,一瞬即逝。还好! 雖然離開了親愛的家人是一件極為痛苦之事, 然而想着馬上回去見到多日不見, 期盼着阿公回來的小孫兒們, 內心不禁稍微開朗了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