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樹呀! 原來你有知覺!

樹呀! 原來你有知覺!
4/29/2018


当你还是一株小小的苗, 從地底下冒出那天開始, 你就靜靜傻傻地在那成長, 一直到茁壯, 到頂天立地。你從不对我說一句話, 你也從不移動一步。我常常忽略了你的存在。

我開窗看到你, 春天开滿美麗的花朵, 夏天綠蔭茂密, 秋風中紅葉紛飛, 到了冬天你脱得精光只剩枯枝, 在冷風中抖索,但你從不哼一聲。

今天, 我才知道, 原來你有心跳, 会呼吸。哈哈!你真像老公公, 深深地一呼一吸要花兩個小时, 水從根部吸入, 從树幹一直輸送到枝芽!! 原來是我沒有仔細觀察你, 呼吸间枝葉似乎上下緩慢地浮動了幾公分。

到了晚上, 你和我一樣也会睡覺。小時候, 我不懂為何有一些树木, 太陽下了山, 枝也垂下, 葉也合上。原來沒了太陽, 不需要行光合作用, 你老兄也閉眼養神了。

对不起! 小時候調皮,常拿把小刀在你身上刻字畫图, 偶而,也學小狗在你根上撒尿。希望你能原諒, 因為我只把你当作一棵沒有知覺的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