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與少年的我交談

與少年的我交談
4/25/2018


自我介紹: 我的人生四大階段: 台灣出生到1977年出國,28; 留美到今天已有40個年頭, 讀書、結婚、工作; 2006年請調回台, 照顧父母, 退休, 受聘工研院,李長榮化工...., 10;如今定居在北維州, 與兒孫同享天年。

我是IBM發明王, 曾經常受邀IBM內部講座, 訓練各领域工程人員創新發明, 回台後也經常在各研發机構、公司、學校開這領域課程。上課對象都是質深研發人員、工程師、教授、研究所學生、醫生。有一回在宜蘭女中演說, 今天很高興通過遠程視頻與母校 ~ 中興小學, 16名學生和2名教師開座談會。以下是回答他們提出問題的答案:

小學畢業, 我就離開中興,到台中衛道讀初中, 。早年離開家,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我的一生, 特別思念我的母親。

小學時成績平平, 大概總是6-7名左右吧! 我不太會背書、死記。我最喜歡的科目是美勞,受父親影響, 繪畫總是第一名, 常代表學校出去比赛。

《繪畫是發明之母》。記住這句話!

廖素娥、王素素和何英招都是我的啓蒙老師,只是王老師無意中將我的夢想揭開 ~ 中國之愛迪生!

去美國,也是早就預備要去,在此要特別感謝爸爸的栽培,他知道小鳥長滿了羽毛就得推他一把!要克服環境和語言的障礙, 有獎學金, 學業一向是没问题的。

天賦如埋在地下的礦源, 後天環境、學習等是开採, 兩者缺一不可。

藝術天份外, 跨領域,化工和电子本科知識,还有服務於IBM實務經驗等都是環境因素之一。

發明家人格特質: 喜好 嗜好 享受。
《熱忱 (passion)是成功之母》。記住這句話!

師徒制, 好的師父,上司鼓勵,同仁合作,物以類聚,彼此影響,最後是
《訓練自己领導能力(Leadership)》。

都和研發計劃有関,IBM技術領先全球,我領導IBM团隊研發,乘風破浪,也有失敗的經驗。《遭遇困難就是挑戰,不畏挑戰才可進步》

(10) 克服最大挑戰最大成就。半導体製程技術和晶片設計。

(11) 解決手機、手提电腦、今日所有無綫家电电器充电問題。

(12) 揭發Idea的概念是, 免費將這些點子分享給社會大眾。是颠覆專利制度, 避免財富壟断的手段之一。

(13) IBM不断地隨着時代進行科技轉型, 公司對我有特別的恩惠。沒有IBM,也不會有我這許多科學創新的成就~全球專利950多項。

(14)
(A) 每人準備一本小簿子 ~ 點子紀錄簿, 每天紀錄你當天所遭遇的問题, 可能的解決的方法,今天學到什麼有趣新知識, 準備自已想要取得的知識, 對新上市發明產品的感想, 改進的空間...記得寫下日期。養成不隨意分享的習慣

(B) 訓練邏輯思考, 繪圖、寫作、演講, 表答能力, 學習發明技巧, 動手操作, 將東西做出來。

(C) 長大後(高中)再明白專利的遊戲規則, 熟悉小组腦力激盪等方法。

(D) 德、智、體、群, 平衡發展。發明家雖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必須要有好的品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