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阿玆海默症(5) ~ 睡眠腦部大掃除

大腦和阿玆海默症 (5)

睡眠腦部大掃除

2018/1/8


最後一場別離的演說

美國雷根總統, 83歲時被医生正式宣告得了愛茲海默症後, 一日他和妻子被邀請到白宫, 庆祝他的生日, 那晚他異常地淡定地向美國人民發表了最後一場別離的演說:

 

「現在我感觉还是很好, 我会继续好好地过上帝給我留下歲月, 做我以往愛做的事,…不幸的是我周遭的家人, 他们要承受我的重担。我希望我能有方法減輕我妻子Nancy 的痛苦。我現在開始進入人生的黃昏期, 但美國將永遠迎接前頭光明的曙光。親愛的朋友们! 願神永遠祝福你们!

 

當了8 年美國總統 (1981~1989) , 1990柏林的圍牆倒了! 隔年蘇聯也跟着解体。然而, 眾人愛戴的雷根總統, 自己却被失智的圍牆漸漸地, 緊緊地包圍住他的愛妻可以摸着他的臉龐, 却已不能進入他的心中。這就是無情的失智症, 它奪去了千千萬萬人的記憶, 包括我親愛的父親, 或許, 一日也會攻擊你和我。我必须要多了解它, 孫子兵法說:「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大腦須要休息嗎?

天才發明家特斯拉一天只睡兩三個小時, 其它的時間他都在工作。他一生不斷地發明, 直到86,  才過世。一般人1/3的時間花在睡眠上, 所以單從睡眠而言, 特斯拉肯定不是一位尋常的人。或者你可以說, 特斯拉自己是個快速充電專家。

 

家父很早就養成晚睡的習慣, 在我印象中, 他常常埋首在書桌前, 辦公文、寫作、畫畫、練書法直到深夜。他說, 當夜闌人靜之時, 他可以專心做他愛做的事。久而久之, 我也受了他的影响, 成為一隻夜貓子。

 

近年來, 老人痴呆症 (Alzheimer Disease), 成為全球醫學界最火熱的研究標題之一。科學家們發現這些痴呆病患的腦子裡都囤積了大量的乙型澱粉蛋白 (Beta-Amyloid Proteins)。這些腦中日積月累的毒蛋白 (Plaque), 糾纒住腦神經細胞和纖維, 導致它們大量地壞死, 專家們認定這毒蛋白正是痴呆症的元凶

 

2017 , 在醫學领域頗有名氣的《腦雜誌》上, 登載了一篇失智症和睡眠之間關連性的研究報告, 造成一時的轟動。這是由史坦弗、華盛頓和荷蘭  Radboud  等三所大學的醫學院, 聯合發表的文章。經過一個月的實驗, 利用腦波追踪,   他們發現, 睡眠失調的人, 他們腦中取出的腦液,   含有毒蛋白比正常人高出10%!

 

這到底是怎麽回事呀? 不禁讓科學家想起2000多年前, 一位有名的希臘病理哲學家名叫   Aepius Galenus  曾經提出所謂《蓋倫頭腦理論》。他說, 人的身上有一種液體, 在白天醒時流到腦裡, 幫助人思考, 夜晚睡着了, 液體回流到身上進行清潔修復, 周而復始來維持人類的思考力。當然, 一直以來醫學界都認為, 這是一個荒誕無稽之談。然而現今這睡眠實驗, 似乎證實這理論還是有些道理。


是的, 人們發現大腦中的確存在一種液體, 叫做腦脊液 (Cerebrospinal Fluid, 簡稱 CSF), 這也是在上述實驗中從病人身上抽取出來做分析的腦液。它是一種清澈無色的液體, 由腦血管裡排出。一般人的腦中約含有125~500毫升的腦汁。它的功能包括: (1) 成為保護大腦的緩衝液(Buffer); (2) 協助大腦血液暢通的潤滑劑;  (3) 如淋巴液一樣, 幫助清理大腦組織中的病毒和垃圾。

 

人類大腦構造極其精密又複雜, 除了各司所職的腦部眾器官之外,  再加上血管、神精等系統。在有限的腦殼空间裡, 大腦皮層都已被擠壓成皺紋狀, 当然再也容納不下排毒的淋巴系統了。  在這情况之下, 上帝超智慧的設計是, 擴充腦部血液系統的功能, 使其不但供應養份給腦細胞组織, 而且同時兼任淋巴系統排毒之功能!

 

 

2013, 在實驗室裡已經有研究證明了, 追蹤小白鼠的腦液循環時發現, 唯當小白鼠睡着的時候, 它們的腦液被腦血管吸收。因此腦中的垃圾包括毒蛋白等就被血液帶走。這就和身體其它部位的垃圾, 溶解在組織液之中, 最後進入淋巴管, 借淋巴球過濾消毒後, 再回到靜脈系統, 是殊途同歸的現象。請注意! 在腦袋是借腦液滲入血管, 在人體其它器官則是借组織液滲入淋巴管, 來進行大掃除的工作。

 

人在睡着時, 腦袋工作量遽然下降, 腦液和血液在血管管壁造成的壓差, 有利血管四周的腦液渗入血管。 所以在高品質的睡眠之中, 我們的腦部開始進行大掃除。俄國名作家 ~ 屠格湼夫也曾說: 「睡眠像是清涼的浪花, 會把頭腦中的一切渾濁洗滌乾淨。」

 

201910, 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們, 史無前例地拍下了清洗過程。讓13個人帶上腦電帽, 在核磁共振 (MRI) 機器裡睡覺。腦電圖會顯示, 一個人是處在哪個睡眠狀態? MRI會測量血氧水平, 顯示有多少腦脊液流進或流出。

 

當你睡著之後, 大腦會經歷幾個不同的階段: (1)入睡期;  (2) 淺睡期;  (3) 熟睡期;  (4) 沉睡期, 最後進入 (5) 快速眼動 (REM) 睡眠期了, 也就是容易做夢的一種狀態。而科學家把前四個階段合稱為“非快速眼動期”。這項新的研究, 正是專注在非REM階段, 這階段對大腦保留記憶 (Memory Retention) 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然後發現了奇妙的現象:大腦裡的血氧濃度, 出現了明顯的周期變化。也就是說, 當大量神經元一同停止了激發, 就不需要那麼多血液進去輸送氧氣, 血液會大規模地流出大腦 (FIG-1)。這個時候, 腦脊液就會趁機衝進大腦, 把留給它的空間都填滿:醒來之後, 周期不見了 (FIG-2), 腦脊液就沒辦法大量衝進大腦完成有效的清洗。

 

論文的作者Laura Lewis認為, 這是因為睡眠過程中, 大腦裡的神經元們會開始同步活動, 一起開, 一起關。之所以有這樣的推測, 是因為腦電圖的數據顯示, 有神經節律出現後, 才發生了血液和腦脊液的流轉。

 

同理, 我想身體任何其它組織又何嘗不是如此?因此一個人太勞累, 沒有機會或無法好好休息就會積勞成疾。其結果, 就可想而知啦!

 

 聖經創世紀記載, 上帝創造世界前後共花了六天, 到了第七天, 祂歇下了一切工作, 為了給人類設立休息的榜樣。休息是身體放下工作的重担, 心中不再遷掛憂慮, 靈魂找到寄托。記住! 只有寄托在創造萬物的上帝身上,  去敬拜祂,  我們的身心才會保持健康。講白些, 最有效的休息方法, 就是來到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面前充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