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陪媽走完最後一程 (二)

陪媽走完最後一程 ()

 

回顧这段日子, 父母親的感情漸趨彊化, 最後到了相敬如「兵」的地步。

 歸納這惡性循環主要的原因有二 :

 第一個原因是, 媽倔強的個性難改, 她一向對事情認真, 認為是對的事, 她絕不妥協屈服。 她一生? 耿直, 不撒謊, 也不曾說輕鬆一點的笑話。 這一點, 也是妻子最欣賞婆婆的地方, 因為她自己也是不苟言笑的人。 這情況下, 長年來造成爸爸凡事都必屈必就, 也養成凡事都聽她, 依赖她的個性。

 爸爸的失智症日漸嚴重後, 經常丟三忘四, 性急的母親, 脾氣也变得更加爆燥而且易怒。常聽到她說的話是:「跟你說了幾百次, 你還」爸爸先是委曲, 但是这些怨氣埋在他的內心, 久而久之成了定時炸彈, 隨時都会一發不可收拾。

 

第二個原因是, 毫無經驗的母親因照顧失智病人, 自己不知不覺間多次輕度中了風, 吞嚥困難, 講話不請, 體重急速下降。 到後來, 愛乾淨愛打扮的母親, 很久都沒力氣和心情去美容院修染頭髮。 這些事加起來, 讓有病的父親更加地不認得這位身邊經常對他發脾氣的老太太是誰。

 这或許也是父親經常吵著要回家的原因, 這裡沒有他(昔日所認得)的愛妻, 就不是他的家了。当我聴到他大聲地吼叫:「我要回家! 我要回家!」我知道他的內心想要離開這經常罵他, 數落他的人。為了要得到一時的解脫, 他抓了一包睡衣、脫鞋。不管外頭是否刮風下雨, 也要往外衝。縱然是淋了一身濕濘, 也得出去喘一口氣。当氣消了些, 他便如小孩般願意跟我回來。

 其實他是累了, 他對自己的漸忘, 對身邊陌生人的數落, 感到十分疲累。

 有回, 爸抬頭迷惑地望著我, 問道:「你母親去了那 ? 」當時我很尷尬, 便朝著身旁的媽媽呶呶嘴, 爸側臉看著她, 搖搖頭說:「她是誰呀? 」媽媽當場難過地流下絕望的眼淚, 倔強的她終於明白, 不得不放手了, 她必須接受這無情的現實, 媽終於同意我們去請看護來照顧爸爸。

 

自從爸的妻子「離家出走」以後, 起初他很生氣, 再來便是無奈。 昔日那位關心他起居, 提醒他吃藥、喝水的老伴, 那位他自己半夜起來時, 常會摸到她的睡房, 偷偷地替她蓋被, 親吻她的額頭的愛妻, 走了!!

 理智正常的母親, 她的感受也是一樣, 心目中英俊俏灑的丈夫, 也早已不在。 眼前這個老人, 一下正常、一下反常、上秒談笑往事、下秒瘋癲出走

 她也不再動怒了。我扶著媽拿起拐杖, 一步步地行走, 免得她突然摔倒, 我們按時到對街的台電醫院去做復健。

 然而, 一切似乎都已太晚了, 復健療程完全沒有起色, 她不能再行走了, 不能再下床, 不能上廁所。 這位四鄰都羨慕, 記憶力非常好, 身體十分硬朗, 很少感冒的婦人, 我們的家的巨人, 終於被病魔擊倒了, 下坡的路是一落千丈, 一直滑到了谷底。

 父親要出走的現象, 在母親住了院, 家中請了外勞和看護之後, 就完全消失了。我常在想, 媽媽对的堅持, 或許对失智的爸爸而言是無法理喻的, 那只會造成他心理上的壓力。

 一向凡事自理的母親, 自己的手脚突然都不聼使喚, 媽的痛苦和驚恐是可想而知。 平均每隔幾分鐘, 便會用臉上的表情, 或微弱的聲音, 要求翻一下身、按摩一下手脚、潤一下口。讓我們這些沒有經驗的看護手忙腳亂。 反之, 環顧四周有外勞照顧的病人, 大都十分安詳地休息, 而外勞們還可以東西南北地聚在一塊閑聊。於是我們請了24小時的專業看護, 來照顧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