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單程机票

單程機票
4/28/2007


清晨,窗外下着傾盆大雨,昨晚氣象預報東北部有陣雨。雨勢凶凶,濃濃的離愁推得高高地如天上的烏雲。

阿群()弟準時 8 點到達,印象中他是個頗靠得住的人。走了,心中只想很快就會回來,在紐約上州住了20多年,心中當然依依不捨。

後座,送機的妻子和她的妹妹阿寶,不時傳來陣陣談笑的聲音,釋了別離的寂寞。

沒有叮嚀,沒有交待,希望只是一場夢,盼一覺醒來,一切都再回復正常。

这時,突然想起,立刻打电話給吉姆,交待日後除草的事。自從年紀大了些,庭院工作都漸包給老實的 Jim來處理了。

到了甘迺迪机場,心中盤算着,該做的都做了,於是匆匆地和愛妻道別,前往登机的門去了。 

將近二十小時的飛行,这回買的是單程机票,心中感觸很深,是回鄉? 还是離鄉?人是矛盾的動物,離開一群親愛的人,又回到另一群親愛的人身邊。自我安慰,總比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好吧!

這時突然想起愷文,替我们賣房子的仲介,也是教會裡親愛的弟兄,如今他正躺在紐約皇后區的加護病房中,肝癌末期。这期間貫在太忙碌了,一直也都沒來得及去探訪他,如今一走,就成了訣別,不禁悲從心來。 

飛机上,有一頁沒一頁地翻閱讀者文摘,讀到最後一頁,飛机尚未到達大板。身旁有兩個空位,索興就躺了下來,睡來睡去还是渾身不舒服,於是又蹣跚地坐起來。

新的工作,新的老板,新的工作團隊,充滿了未知數。即將上任新的工作不知何故,頂頭老板一換再換,我像隻沒有舵的船。無論如何,这將是我在 IBM 退休前最後一個工作,我得感念大老板 (John Kelly III) 的恩典,硬是讓我從美國調回台湾,讓我能就近照顧父母。在現今的社會裡,這樣的老板要到那裏去找?

我更感謝妻子,若不是她的支持,这趟旅程幾乎是不可能的。她得独自留下一陣,處理房子專瑣事。妻子是最了解我的人,在人生的路上不断地鼓勵。記得多年前半工半讀,唸哥侖比亞大学,工作的壓力下,我幾乎要半途而癈。她和指導教授不断好言相勸,要我堅持到底,果然拿到学位,而且名列前茅。讓我想起一路扶持並站在全身攤瘓而又是舉世科學巨人霍金身後的妻子 ~ Jean,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姐妹.

高空偶遇亂流,飛机㨪動得很厲害,這時我只能閉上眼,默默地禱告,在幾萬尺的高空中,人算什麼?遺囑早就準備好了,剩下就交給神了。

終於, 台灣在小螢幕上出現,打開窗蓋,穩約地出現點點夜景,正想喘口氣時,麥克風傳來机長的聲音。「对不起,因為跑道客滿,還要再降落一次。」


瞬間,螢幕上里程從20多哩跳到120哩。機身突然上仰,迅速爬升。天有不測的風雲,一再提醒自己,必須將前面的路,完全交托給造物主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