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寫好中文字

寫好中文字
8-26-2007


昨夜, 蒙鎏熒兄等的盛情, 有幸和妻子能與多年沒有見面的同學們, 在京華城避風塘相聚一桌, 內心有說不出的感激. 在桌有胡瑞, 有寅, 妃湘, 宜明和大媺等在上次聚會時己見過面, 這回又見到全壽, 瑞民, 台珍, 國光, 大為和小蘭. 都是N年沒有見過面的小朋友了. 真想過去和每個人一個熊抱. 謝兄說因為妻子是香港人, 妃湘特別推薦港式料理, 咡了更誏我們感到無限溫馨. 以前我常和妻子誇起咱小學同學是如何地有內聚力, 如今, 她親眼看見, 羨慕不己. 一生之中, 雖有許多各路好友, 但最誏我感到愉快的, 坦白說是和小()朋友們相聚在一塊那段時光. 年紀越大, 這樣回到原點的渴慕越是深刻.


這些朋友當中, 最誏我羨慕的便是鎏熒, 有寅和一些住在父母親附近的朋友們. 比如上回在圓山聚會時, 鎏熒帶了他母親來. 有寅也與他的雙親常有往來, 這些年來在海外, 常誏我感到樹欲止而風不靜的急迫感. 當我一過了五十五歲生日那一天, 便向老婆表白我回臺心意. 妻子很欣然地接受了. 次日, 她便辭了IBM的工作. 動作之快, 出忽我的意料之外. 得了妻子的支持, 我也鼓起勇氣, 和公司大老板提出退休辭呈. 當然, 要毅然離去做了二十多年, 得心應手, 稍有成就感的工作, 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到了臺灣是否就能瀟灑地過漂泊的寓公生活, 更是個未知數. 大老板John Kelly (IBM資深副總栽) 聽了連忙說, 何必退休呢, 去臺灣照顧家人, 很好呀! 仍然可以繼續地服務啊! 我聽了後呆愣了半天, 也就答應了. 於是, 如此這般, 我們便在這兒出現了!



30 個臺灣斷層年, 一切都要從頭再來, 悻虧謝兄帶我東奔西跑了一天, 才學會如何坐捷運、搭公車. 如今又奇蹟式地在雙親住的和平東路公寓的其它樓層找到了棲身之處, 竟然和有寅, 胡瑞兄成了近鄰.

再一次謝謝諸友們的熱情款待. 誏我們不但享受口腹大餐, 更使我再度回味童年種種趣事. 當大為兄建議我們輪流自我介紹時, 我便沈醉在一幕幕往日的回憶之中, 雖是多年不見, 卻是一見如故, 當有寅侃侃而談他的三個寶貝貓女兒時, 眼前似乎又看到那群天真可愛的孩童們, 大掃除, 提著水桶, 托把, 搬椅橙, 擦黑板….! 黑板上還有什麼女生愛男調皮的字跡呢!



當我突然問起葉克斌的下落時, 台珍姐的臉莞然呈現出一道美麗的笑容, : 他是一個可愛的小男生! 小蘭幾乎沒變, 她一向頗安靜, 現在還是一樣. 台珍, 妃湘和全壽都曾是我小時侯的鄰居. 住在後排宿舍的全壽兄可能都會聽見我們兄弟倆被老爸修理時的哀嚎聲呢. 記得生平第一回挨打, 是因為國字寫得太潦草了, 若知今天有電腦, 老爸有可能會放我一馬.


因為妃湘的弟弟們和我的弟妹都是同學, 我還認識她的母親. 妃湘從小就是愛乾淨, 所以像我們這種幾天才洗一次澡的臭男生, 都不敢靠近她. 宜明在我的印象中, 是個慢半拍的女孩子, 她做什麼事都是一板一眼; 比如說我中文字舞了一整頁, 轉頭一看, 她擦擦改改, 才描了半行. 挨了揍的我真想請教她怎麼才能寫得那麼地工整.



胡兄在小學時是個眾所皆知的猷長, 塊頭大, 具有領導力, 沒有人敢動他一根汗毛. 看到他, 我也躲得遠遠, 相信老師們要修理他時也要三思. 所以, 他的小學生活必定很爽. 鎏熒小的時候, 魏校長的兒子, 制服總是燙得筆挺, 黑皮鞋擦得光亮. 他和我一樣, 是個安靜的孩子, 跟他講話時, 他總是粗眉大眼地瞪著你, 可是沒多久他就不翼而飛, 轉到其它學校去了.



大媺是個典型可愛的管家婆, 她現在當老師是最恰當不過了. 我突然發現她說話的神態舉止和我的家華表姐一模一樣! 瑞民從小都是名列第一, 又是班長之類的. 我則只有站遠遠地看她在台上演講, 領獎的份. 小學時總有這麼幾位聰明美麗的才女, 她們輕而易舉地遙遙領先, 令男生們望塵莫及. 國光和我則是混字輩, 因為我們常混在一起, 偷過小店的糖果, 被人追趕, 甚至還常商量過許多古怪的點子. 別看他稍瘦小,除了我們家的大狼狗以外, 他天不怕, 地不怕.季兄是隻不太愛動的小懶熊, 但是班上打起躲避球來, 搖身一變, 便成一隻活蹦跳躍的怪獸. 常常發出怪聲. 中興一校的猛將之一, 常去和草屯的小朋友比賽.



! 倘若時光倒流, 讓我能再過一次小學的生活, 我必定會把中文字寫得好些! 記得老爸的理論是 - 凡字寫好的人, 在他一切的事上都可以出人頭地! 最近清理台北房子時, 總不忍心扔掉那些多年爸沒再掽過的筆,,,等文具了!握着毛筆, 仍可以冥思老爸揮毫時那股快勁,及他深切地望子成龍的心思和意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